不滿親民黨前立委劉文雄指控「特權通關」,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提告求償,台灣高等法院5日推翻一審判決,改判金溥聰敗訴。對此,金溥聰表示,等看到判決書再說,但一定會上訴爭取公道;劉文雄則表示「沒意見」。

2015年劉文雄上電視政論節目,公開質疑國安會前秘書長金溥聰去日本濫用特權通關,駐日官員還幫他處理私事等;金溥聰不滿劉文雄的說法,提告求償新台幣100萬元並要求登報道歉。一審判劉文雄賠金溥聰40萬元、登報道歉;案件上訴到二審,高等法院今天改判劉文雄免賠、不用登報道歉,全案還可上訴。

中央社引述金溥聰友人說法指稱二審判決「實在太離譜了」,當初一審法官認為若無端被批評為「濫用特權」,是「足以貶抑原告於社會上之評價,構成對名譽之損害」,台灣民眾對「特權」也充滿厭惡,現在居然被二審法官認為是中性的名詞?「這實在令人不解,也難以接受。」

金溥聰友人表示,如果照法官判決,退職官員享受特權都是「中性」合理,那豈不是冤枉了那些過去因為享受特權被民眾和媒體罵到臭頭的立委及民意代表?

金溥聰友人質疑,難道因為劉文雄被提名監委,所以法院就出現南轅北轍不符社會認知的判決嗎?希望法院還能秉持公平正義,不要受到政治力影響。

對於金溥聰要再上訴,劉文雄表示,這是金溥聰的權利,他沒意見,但他認為,「一個人怨全世界,全世界都罵一個人,那恐怕要檢討的不是全世界,而是那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