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是政府既定目標,國防部軍備局長梅家樹5日立院備詢時表示,國防部一直在向美方爭取,也希望在潛艦的設計與後續階段獲得美方的支持。至於台灣對於潛艦的需求數量,海軍參謀長李宗孝則回答8艘。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5日邀請國防部及政府相關部門,就國機國造、潛艦國造進行報告。中山科學研究院報告指出,台船公司於201612月取得潛艦國造專案之設計階段合約,中科院與台船公司於2017321日完成技術交流備忘錄簽署,雙方已針對戰系與載台整合等技術議題展開討論。

國防部報告也指出,潛艦國造第一階段「合約設計」區分準備、構想、初步、合約及細部設計等5個階段,期程自20161222日至20201222日止,總計48個月。不過,至於何時可以完成造艦,國防部在報告中則沒有提及。

由於先前台船曾表示,潛艦國造8年下水、10年成軍。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受訪表示,第一階段是設計,會看設計階段完成後再做建案的期程做規劃。當然台船信心滿滿,國防部也很有信心,後續也會按照這程序來做。

不過,台船董事長鄭文隆5日立法院備詢時還是強調,對這個時程有信心。

中科院指出,因應潛艦作戰需求,目前以既有水面艦之完備戰系能量為基礎,結合外商水下專業資源,承接海軍劍龍級潛艦延壽案戰系更新工作,希望逐步建立台灣水下戰系整合實務能量。

中科院表示,此一劍龍級潛艦戰系更新工作,目前設計階段已完成潛望鏡等次系統裝備評估及選商,並進行戰系整體設計初期審查,全案工程進度正常。中科院將運用此一延壽案之技術與經驗,支援潛艦國造,目前正與台船公司研討戰系設計及重要裝備研製之合約事宜,以符合第一階段潛艦國造期程要求。

中科院指出,考量特殊潛艦作戰任務,各式戰備裝備對於水密耐壓、抗爆震等環境耐受度要求高;為提高戰系裝備自製比例及鼓勵國內廠商生產意願,在設計階段,與外商合作過程中,掌握可由國內生產之項目,並引導外商與國內已具供應條件之廠商議約,落實自製目標,擴大國際市場範疇;中科院透過關鍵裝備研製,整合國內產業與學界能量,提升潛艦戰系研製關鍵技術水準,增加建造階段之戰系裝備自供比例。

至於建造階段,中科院表示,要求戰系外商採購認證合格之國產組件,並輔導產品認證項數,提高國內廠商技術水準及產品品質。另外在運作維持階段,中科院將建構台灣潛用戰系裝備維修供應鏈,降低後勤維護成本,縮短檢修時程,增加國內產業效益。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對於潛艦國造時程,8年下水、10年成軍時程有信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