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出生率在六都墊底,有意參選高雄市長的立委趙天麟今(3)日與多位高雄市在地年輕家庭於豆子劇團召開「生育津貼168,安心托育」記者會,並以第二胎生育補助金全國最高為號召,獎勵市民齊拚第二胎。

趙天麟指出這個育兒政策的三支箭,以首胎1萬、第2胎6萬,還加碼每月補助托育津貼8千元,希望藉此每年為高雄市增加2萬個新生兒。

趙天麟指出,高雄市民目前生育第1胎的平均數51.49%,第2胎僅36.77%,必須積極獎勵人口成長,以免成為高齡化城市。趙天麟指出,政府的獎勵政策可以有效刺激生育率,以桃園市為例,市長鄭文燦提高生育津貼到3萬元,就有效提升當地人口增加率達37%,成為6都中最年輕的城市。

趙天麟表示他所提出的生育津貼168政策 ,每年預估總經費為10.4億,佔不到高雄市政府福利支出的1%,因此不會產生預算排斥的問題。

在兒童節前夕,趙天麟宣示他的「生育津貼168,安心托育」計畫,宣示要拚以全國最高的第2胎生育補助金為號召,來獎勵生育。

趙天麟指出,高雄市民出生率1.065,遠低於全國平均1.175,更是6都最後1名,如果政策上不下猛藥,高雄市的人口結構恐怕會嚴重老化。

 

趙天麟3日召開「生育津貼168,安心托育」記者會。   圖:翻攝自趙天麟臉書。

一些年輕夫婦表示,趙天麟推出的獎勵生育政策會讓他們想多生幾胎。   圖:翻攝自趙天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