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國家巴拉圭參議院昨日稍早投票,通過修憲案允許總統連任。不滿的示威群眾隨即湧向國會,激烈抗爭。

巴拉圭曾經經歷長期的獨裁統治,強人斯特羅斯納(Alfredo Stroessner)從1954年8月到1989年2月擔任總統。路透社(Reuters)報導,巴拉圭後來在1992年通過憲法,禁止總統連任。昨日參議院多數通過修憲案,以便現任總統卡爾特(Horacio Cartes)爭取連任。

在野黨的參議員馬西(Desiree Masi)認為這項修憲案根本是政變,揚言抵制到底,並呼籲民眾共同抵制。

示威群眾在國會大廈外聚集,與警方衝突數個小時。他們焚燒車胎、拆掉國會的藩籬、砸毀窗戶。警察則發射催淚彈與橡膠子彈。

本修憲案原本預定於今日送交眾議院表決。儘管眾議院支持本案的比例更高,但面對示威群眾的壓力,眾議院議長維拉斯格斯(Hugo Velazquez)決定暫停開會。他呼籲大家冷靜,表示今天不會做任何決定。

許多拉丁美洲國家如祕魯、智利和巴拉圭,為了避免重蹈以前獨裁者統治的覆轍,都規定禁止總統連任。而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等國,則修憲允許總統連任。

批評者認為,修憲讓現任總統爭取連任,並不公平。而前任總統盧戈(任期為2008年8月至2012年6月)也可能捲土重來,他的支持者也贊成修憲案,並且躍躍欲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