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假期即將到來,民眾掃墓祭祖或郊外活動時,應儘量避免進入草叢,預防遭恙蟲叮咬。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多山多樹的花蓮確診案例最多,所以進入草叢時或森林裡時,最好穿上長袖衣褲、靴子,或使用防蚊液。

「別來無恙」就是問候久未見面的人,近來可好的意。以前醫藥衛生不發達,常會有人因得到恙蟲病而死亡,所以古人見面時就彼此問候:別來無恙!演變成今天的問候詞。

恙蟲病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今(106)年截至3月30日止,全國恙蟲病共計確診共70例,其中以花蓮縣20例最多,其次為宜蘭縣、台東縣、高雄市各7例。臺北市確診3例,個案感染地為外縣市2例(烏來、蘭嶼各1例)及北投1例,個案目前均已痊癒出院。

恙蟲病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是被具傳染性的恙蟎幼蟲叮咬時,立克次體經由恙蟎唾液及叮咬部位的傷口進入人體而感染。恙蟲病潛伏期為6至21天,症狀是突發性且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恙蟎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如未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陳少卿處長呼籲,清明掃墓活動期間,提醒民眾避免被恙螨附著叮咬,須做好個人保護措施,包括:穿著長袖衣褲、靴子、手套等衣物,皮膚裸露部位也應塗抹經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液。如有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