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個台灣公民團體今天上午(1日)召開「我們很在乎李明哲」聯合記者會指出,同為非政府組織工作的夥伴,對李明哲事件表達大家強烈的關注和訴求。李明哲的行為在台灣當代是尋常的,和台灣所有人的行為是接近的。李明哲被捕,等於告訴台灣人,你們都是潛在的被逮捕者。

出席這場記者會團體包括台灣教授協會、永社、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視覺藝術協會、民主維新、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澄社、台灣北社、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板橋社區大學、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公民憲政推動聯盟、鄭南榕基金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經濟民主連合、獨立青年陣線、台灣轉型正義協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律師網絡、華人民主文化協會等。

台教會會長林秀幸表示,這是第一起中國政府對台灣NGO工作者的拘捕和羈押,並在未通知當事人家人和台灣政府的情況下。也是中國的《境外非政府組織(INGO)境內活動管理法》生效後對付境外NGO人士的第一起事件。

林秀幸說,同為非政府組織工作的夥伴,台灣眾多公民團體聯合舉行記者會,對李明哲事件表達他們強烈的關注和訴求。李明哲的行為在台灣當代是尋常的,和台灣所有人的行為是接近的。李明哲被捕,等於告訴台灣人,你們都是潛在的被逮捕者。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執行委員徐偉群表示,中國應該停止對於中國境內的外國人及自己的國人任意逮捕、拘押、違法審訊。他呼籲各國NGO共同救援李明哲,也呼籲國際間各國政府應該重視中國侵犯人權一事。

台灣民主平台邱文聰也表示,他個人並不認識李明哲,但大家站出來表示對於此事的重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說逮捕李明哲是他涉嫌危害國家安全,但實在很難想像一個才剛踏入中國領土的NGO工作者已經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何還要花上1314天還要調查?中國這次逮捕李明哲對台灣的公民社會也是非常重要的警訊。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表示,李明哲曾擔任監督聯盟志工,也曾幫忙性別關懷協會的活動。他是一個真心相信普世價值的人,非常低調。也願意將台灣爭取人權經驗與中國網友分享。這樣事情顯然惹惱了中國政權,這令人很難理解。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他跟李明哲認識十多年,去年還受李明哲之邀到社區大學說明年金改革。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他覺得,中國就是先抓人再找罪。他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李明哲,不要再用這樣方式騷擾人權發展。

經濟民主連合秘書長陳冠宇也表示,政府不應該僅由陸委會、海基會去關心李明哲,他呼籲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應該適時地針對此事表達態度。

會中,出席者也共同呼喊「人權有理、明哲無罪」,呼籲中國政府儘快釋放李明哲。

此外,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也發動「120小時緊急連署」,呼籲公布李明哲下落、釋放李明哲及確保李明哲獲得保護,不受酷刑以及其他不人道待遇,且能夠和他的家庭、他所選任的律師聯繫,並獲得足夠的醫療照護。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謝國清表示,昨天社大發動連署,短短的幾個小時就有30多所社大連署。他強調,李明哲的行為符合社區大學的理念,如果他這樣會被逮捕,他不知道往後如何與到訪的中國團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