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親自前往北京,去瞭解狀況,去營救我的先生。」被中國政府拘禁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在記者會上忍住眼淚,堅毅地說出這句話。

作為妻子,李淨瑜不想被動地等候丈夫的消息;作為白色恐怖歷史研究者,她深知,「在一個國家的法治依然沒有達到國際水平的時後,任何的法律辯護,都是沒有用處的。」她採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主動出擊,決定前往北京,千里救夫;儘管她可能連踏上中國土地都不可得。

曾經,這樣的場景,出現在國民黨白色恐怖統治時期;曾經,多少妻子必須奔波監獄營救丈夫的往事,被記錄成一篇篇的血淚報導,沒想到再度發生在今天台灣人的身上,而這次台灣人要面對的惡靈,不在台灣這塊島上,卻是虎視眈眈的對岸。

中共出手一向必有其因,這次決定把工作對象從台灣政黨人士轉向一般民間團體工作者,而且選擇曾為民進黨工作背景者,必然有特別的考量,但無論動機如何,可以確定的是,這項舉動,已形同中共直接向台灣人開戰。

中共曾經認為,馬英九上台,只要擺平國民黨就好,後來發現還必須拉攏民進黨;但當洪仲丘事件和太陽花學運等公民運動爆發以後,他們知道,只做台灣政治人物的工作是不夠的。問題是,從前還有所謂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現在卻從打擊台灣NGO人士下手。

台灣公民團體十分多元,而且多數不受政黨影響;國民黨固然常是許多民團討伐的對象,民進黨執政後也未必能討到什麼好處。蔡政府上任後,NGO對其監督的力道,只見增加,並未減少。難道中共認為採取威嚇手段,就能遏制台灣的公民力量?

中國自從去年訂立今年一月開始實施的境外NGO管理辦法以來,許多國際NGO團體早已有應變之策,紛紛從中國出走,正是因為發現中共下一波整肅的對象,已經鎖定只剩一息尚存的非政府組織。

不可諱言,台灣人莫不希望中國能夠民主化,因為這是對人類和平和文明的一大進展和貢獻,但這畢竟只是一個期待;即使長期挑戰威權體制的台灣NGO,也只是盡一個做為文明人應盡且順手而為的義務而已。如果說成刻意要顛覆中國的危害國安行為,真是太高估台灣人對中國政治的興趣了。

李明哲能否盡快安全回來台灣,牽動的不只是他家人的憂傷恐懼,同時也再度拉緊台灣人往昔對白色恐怖的記憶神經。對於採取高壓統治的政權,台灣人有著深痛惡絕的歷史切身感。中國要對台灣人開戰,只會激起更為同仇敵愾的團結力道,如果中共真的決定走這一著,將會是一次十分嚴重的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