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今(31)日表示,近來鴨隻上市屠宰前檢測鴨場檢出禽流感陽性率已由5%降至約3%,且未再檢出H5N6亞型禽流感病毒。

農委會說明,國內今年禽流感確診撲殺禽場112場,計134萬隻家禽。近期檢出案例,仍以H5N2亞型為主,且案例有日漸減少的趨勢,農委會表示未來氣溫逐漸回暖,將有助於降低禽流感病毒的感染與傳播。

農委會指出,最近國際禽流感疫情仍然嚴重,歐洲多國H5N8禽流感持續發生;亞洲地區中國大陸、日本、韓國仍有H5N6禽流感案例傳出,其中以韓國疫情最為嚴重,自105年11月至今,已撲殺家禽3,749萬隻,重創家禽產業,更因此導致該國雞蛋供應不足,需仰賴國外緊急進口。

雖然禽流感感染率下降,農委會希望家禽業者不可掉以輕心,要特別加強禽舍防鳥設施,降低家禽與野鳥接觸風險,同時也要作好禽場的門禁管制及生物安全;另外運禽、蛋車、飼料車、化製車等都須要經過嚴密的消毒,才可入場。

農委會強調,所有的鴨隻在屠宰上市前、後,都經過專業獸醫師嚴格檢查,消費者在購買鴨肉時,只要認明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品質都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