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貴為青瓦台主人,在南韓總統官邸待過近20年,身居高位,享盡豪宅美食的前韓國總統朴槿惠,今(31)日被法庭下令羈押後,如今得暫時被關入看守所小房間,每餐價值約1.3美元(約台幣40元),並且要自己洗餐具。

韓國媒體推測朴槿惠日後可能會因前總統的身分被分到較大的獨居房,但獨居房大多只6.5平方公尺(約1.97坪),地板上有折疊床墊置、1部電視、1個小櫥櫃,並有廁所與洗臉槽。每週只能使用公用的熱水淋浴兩次,與朴槿惠昔日的尊貴待遇不可同日而語。

南韓朝野政壇人士對朴槿惠的遭遇議論紛紛,有人認為這是報應不爽,也有人表示遺憾。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表示,法官決定符合法律的基本精神和原則,大韓民國撥亂反正邁出首步,藉此共建公正廉潔的國家。執政的自由韓國黨慶尚南道知事洪準杓則希望國民寬恕這位前女總統,共同團結創造新時代。

韓國司法界人士認為,朴槿惠的初審判決可能在10月中旬。 南韓刑法規定,從提起公訴到初審宣判前,嫌疑人最長只能被羈押6個月。因此,法院將加快審理速度以在10月中旬前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