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於2015年2月10日,以「煽惑」、「妨害公務」及「侮辱公署」等罪名,分別起訴22名318佔領立法院的運動參與者;今(31)日上午11時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宣判:「全部無罪」。「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隨後偕同林飛帆、陳為廷、蔡丁貴等被告召開記者會。林飛帆強調,即便318過去三年,這場運動還沒有結束,未來的道路上仍會堅守理念。

被告陳為廷表示,煽動罪是40年前美麗島大審才看得到,他問法官,是要沿用40年前的罪名去定罪年輕人,還是能夠與時俱進,為下一代台灣人留下一個進步的判決。今天有無罪判決,他感謝所有參與運動的夥伴。

陳為廷強調,接下來還有323行政院宣判、411中正一宣判,「這些都是一體的」。他指責,民進黨上任一年來,兩岸監督條例仍未通過,審查次數都還是「0次」,他呼籲民進黨儘快通過兩岸監督條例的立法。他也指出,在過程中看到民進黨步步退縮,拿掉公投機制,柯建銘甚至表示「現在不是台灣最重要、緊急的法案。」;他痛批,現在民進黨是在中國的威脅下,拿台灣的熱臉貼中國的冷屁股嗎?年底中共19大後,2018年台灣會更加面臨「促統」的壓力,現在是關鍵期,他希望民進黨不要辜負3年前的社會參與。

被告林飛帆表示,每次在庭上言辭辯論的過程中都很有感觸,就像在上憲法課,看到這麼多律師朋友無所畏懼,希望這場判決是所有運動參與者都無罪的判決,他強調,323行政院、411中正一的這些朋友,他們的訴求與318是一致的,多少媒體將323妖魔化,形塑成運動的分裂,但法官應該要在同樣的框架下做出判決,他呼籲這場運動的所有參與者,都能夠持續關心後續事件。

林飛帆強調,3年過去每天都自問,運動過後台灣的民主進步多少?當時提出「兩岸監督條例立法」、「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希望解決台灣民主制度的缺陷,建立民主防衛機制的方向。然而,這三年完成了多少?靠這場運動獲得執政地位的執政黨,應該重新思考如何達成這些訴求。

林飛帆指出,未來台灣的艱難困境,是在半年後中共「19大」,習近平若更加鞏固自己的地位,台灣仍然面對中國壓力與國際動盪,因此,建立兩岸談判機制、民主防衛機制,讓未來不管哪一個政黨執政,都有一套機制保障台灣人民的諮詢參與權。他強調,即便318過去三年,這場運動還沒有結束,未來的道路上仍會堅守理念。

義務律師團尤伯祥律師表示,這場學運阻止黨國體制復辟,挽救台灣民主憲政危機,這次判決肯定了公民反叛精神,很高興法院判決詮釋了法治精神,讓公民得主張公民不服從。律師俱有維護公民法治的精神,這正是律師的職責與本色;他也感謝義務律師團的所有律師夥伴,夥伴的熱血導致今天無罪的判決。被告李惠仁補充,感謝幾百位律師24小時stand by支持民眾,但也懇求大家關注文山社大李明哲在中國渺無音訊13天;他呼籲希望像銅鑼灣事件那樣,民眾可以站出來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