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論文造假案爭議不斷,嚴重影響台灣學術的國際信用問題,國家圖書館31日舉行「台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發布記者會」,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強調,國家圖書館藉由論文公開透明的傳播機制,與社會輿論的監督力量,遏止論文抄襲與代寫的歪風。

國家圖書館31日舉行「台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發布記者會」,會中頒贈8大獎項,藉以表揚全國57所公私立大學、技職院校及64個學術期刊出版單位,不過,獎項皆未頒給有論文爭議的台灣大學,疑是在警惕各大專院校遏止論文代寫的歪風。

2016年「學術影響力獎」獲獎學校,公立大學前10名為,台北市立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南大學、屏東大學、中正大學、台北大學、高雄師範大學、中山大學、東華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值得注意的是,向來被喻為最高學府的台灣大學,被擠出學術影響力的十大排名之外,是否受到論文造假風波的影響,受到關注。

堅持開放取用論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蟬聯全國大學歷年博碩士論文被引用冠軍,一舉拿下5大獎項,國立交通大學也不遑多讓,榮登全國電子學位論文授權數冠軍寶座,全文送存典藏量亦高居全國大學榜首,獲4大獎項的佳績。

在台灣出版的學術期刊方面,《台灣法學雜誌》、《稅務旬刊》、《月旦裁判時報》3種期刊2016年在國家圖書館的調閱率最高,獲頒「最佳調閱人氣學術期刊獎」前3名,值得注意的是,前5名的期刊中有3種是法律類期刊,顯見民眾對法律相關知識的渴求。

曾淑賢強調,國家圖書館藉由論文公開透明的傳播機制,與社會輿論的監督力量,遏止論文抄襲與代寫的歪風,藉此保障著作權者的權益,讓心存僥倖者無所遁形。

國家圖書館發佈的新聞稿指出:針對104學年度(104年8月1日~105年7月31日)全國大學校院學位論文進行資料分析與統計,各校在學術力的表現詳列如下:

● 幸福感議題持續發燒,高醫大相關論文五度蟬聯全國學位論文被引用冠軍:104學年度幸福感、滿意度、工作壓力等研究主題持續發燒,其中,尤以幸福感相關學位論文最受矚目,高雄醫學大學84年碩士論文「幸福感來源與相關因素之探討」,更自100學年起連續5年蟬聯全國學位論文被引用冠軍。

● 開放取用佳評如潮,臺師大學位論文稱霸全國,穩居引用與下載龍頭,一舉囊括五大獎項:堅持自由取用與免費開放路線,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繼五連霸之後,持續蟬聯全國大學歷年博碩士論文被引用冠軍,以及連續四年蟬聯全國電子學位論文下載量冠軍,一舉囊括「最佳學術傳播獎」、「最佳學術典藏獎」、「最佳學術曝光獎」、「知識分享獎」、「學術影響力獎」等五大獎項。
● 學位論文電子全文開放利用全國第一,交大榮獲授權與送存双冠王:國立交通大學榮登全國電子學位論文授權數冠軍寶座,全文送存典藏量亦高居全國大學榜首,105年一舉奪得「最佳學術傳播獎」、「最佳學術典藏獎」雙料冠軍,以及「最佳學術曝光獎」與「知識分享獎」等四大獎項的佳績。

● 年度大黑馬出列,體大勇奪學位論文點閱率與下載率雙料冠軍:除了國立頂尖大學的學位論文是眾所囑目的焦點之外,國立體育大學勇奪全國學位論文下載率冠軍,以及全國綜合大學學位論文點閱率冠軍,榮獲「最佳學術傳播獎」、「最佳學術曝光獎」、「知識分享獎」等三大獎項。

● 臺科大異軍突起,榮獲公立大學學位論文授權、送存、點閱與下載四項冠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成果豐碩,囊括「最佳學術傳播獎」、「最佳學術典藏獎」、「最佳學術曝光獎」、「知識分享獎」、「學術影響力獎」等五大獎項。
● 私立科大表現傑出,朝陽科大、南臺科大學位論文大放異彩:
朝陽科大、南臺科大不論在學位論文的授權、送存、點閱、下載等方面,皆領先全國私立技職校院,雙雙榮獲「最佳學術傳播獎」、「最佳學術典藏獎」、「最佳學術曝光獎」、「知識分享獎」、「學術影響力獎」等五大獎項的佳績。
● 學術傳播成果豐碩,南華、逢甲、輔大、實踐、文化、東海表現亮眼,名列全國私校前茅:秉持自由取用與免費開放的政策,南華大學、逢甲大學、輔仁大學、實踐大學、文化大學、東海大學等校,在學位論文的送存、授權、點閱、下載等方面皆有亮麗表現,分別獲頒「最佳學術傳播獎」、「最佳學術典藏獎」、「最佳學術曝光獎」、「知識分享獎」、「學術影響力獎」等獎項,學術傳播成果豐碩領先全國私立大學。

● 北市大、南華、高應大、樹德科大封王,成為年度學術影響力綜合排名最大贏家:105年「學術影響力獎」公立大學第一名為臺北市立大學、私立大學第一名為南華大學、公立技職校院第一名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私立技職校院第一名為樹德科技大學,除了顯示學位論文電子全文送存典藏,以及授權開放對於各校學術影響力的消長具有重大意義之外,105年分列公私立大學及技職校院第一名的四所大學當中,即有三校位於中南部,顯示中南部大學校院的學位論文影響力深獲國人重視。

在臺灣出版的學術期刊方面,〈臺灣法學雜誌〉、〈稅務旬刊〉、〈月旦裁判時報〉三種期刊105年在國家圖書館的調閱率最高,獲頒「最佳調閱人氣學術期刊獎」前三名,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名的期刊中有三種是法律類期刊,顯見民眾對法律相關知識的渴求。另一方面,〈國文天地〉、〈警學叢刊〉、〈高雄護理雜誌〉三種期刊105年在國家圖書館「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的全文下載次數最多,獲頒「最佳下載人氣學術期刊獎」。

此外,國家圖書館也利用「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的數據,統計期刊被各類型文獻,包括期刊、專書、專書論文及學位論文引用之總計,呈現期刊被引用的整體情形,進行影響力排名並公布綜合、文學、語言學、歷史學、哲學/宗教研究、人類學、教育學、心理學、法律學、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傳播學、區域研究及地理、藝術學、管理學、體育學、圖書資訊學等18個學門引用排行前3名的期刊,獎項為「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獎」。

「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諮詢委員,臺中教育大學教育測驗統計研究所楊志堅教授表示,為了避免部分作者炒短線、衝作品數量的不正常手段企圖影響計量指標的做法,盼國圖持續致力研發新型的期刊及圖書長期影響力指標,鼓勵並彰顯學者進行高品質具長期影響力的學術及圖書創作,企盼能提供更多元引用指標並導正學術風氣。

近年來,國內論文涉嫌抄襲、造假等違反學術倫理之情事日漸增加,國圖一直致力於推廣「論文公開‧知識傳播」的理念,藉由學位論文非專屬、無償授權的方式,鼓勵學術成果透明公開,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強調:「國圖除了藉由學位論文透明、自由、公開的傳播機制,結合輿論與全民共同發揮監督力量之外,進而也藉此保障作者的權益,遏止抄襲與代寫歪風,讓心存僥倖者無所遁形。」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強調,希望藉由論文公開的傳播機制,遏止論文抄襲歪風。    圖:翻攝國家圖書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