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院院會30日通過公務人員退休年金改革法案並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原先可望在記者會中公布的退撫基金財務精算數據,仍「神隱」。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表示,銓敘部先前依據年改會建議方案所提出的精算數據,可以讓退撫基金維持至西元2044、2045年不破產,但考試委員在考試院審議過程中,根據銓敘部的精算數據「做一些調整」,例如平均薪資採計期間由15年改為10年,以及加入關懷弱勢條款,都改變了銓敘部的精算結果,目前仍在重新計算中。

考試院上午正式拍板《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送往立院審議,其中,年金薪資採計期間,由原先銓敘部依據年改會建議所提案的退休前15年平均薪資,改為退休前10年。另外,年資35年的退休公務人員,所得替代率上限放寬至80%,並分10年逐步調降至70%。與年改會所建議的由現行75%,分15年逐步調整至60%有落差,被外界形容是「放水版」。

遭架空?考試院長:總統為執政黨辯護很正常

外界也好奇,考試委員主導年金改革法案,並微調年改會所建議的方案,是否有提出新的精算報告,供外界檢視考試院版本是否會影響退撫基金的財務健全度。但銓敘部長周弘憲表示,考試院主導通過的版本,變項非常多,包括所得替代率從銓敘部提案的60%調為70%、新增的人道關懷條款,這些多少都會對退撫基金有一定的影響,都需要另外計算,無法在今天正式宣布年金改革法案的記者會上,提出這些精算數據。

考試院長伍錦霖也澄清,外界都說考試院沒有精算報告就提出公務人員的退休年金改革法案,事實上,隨時都有精算報告,只是「最新的報告還在整理當中」。至於外界認為,考試院在年改法案的立場,被民進黨立院黨團與行政部門架空,淪為橡皮圖章,伍錦霖說,蔡英文總統身兼執政黨主席,會對執政黨決策有所宣示「很正常」,但考試院的決策超然於政黨和行政權之外,到時候法案送立院,銓敘部也會為考試院所提出的政策強力辯護。

參考銓敘部先前數據  試委提放水版

但媒體質疑,退撫法草案在24日就已經在考試院全院委員會審完,先前也預告會在記者會中提出精算報告,包括精算數據與最新的破產年限,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表示,銓敘部在2月20日提案到考試院審查時,就附上最新的精算數據,但考試委員依據這個資料,「做了一些調整」,而當中有諸多項目改變,例如所得替代率上限放寬至80%、薪資採計期間減為10年,以及加入關懷弱勢條款,這些都改變了銓敘部的精算結果。

呂明泰表示,原來的版本,退撫基金可以確定到西元2044年不破產,但現在調整之後,一定會影響破產年限,至於新的精算數據,目前仍待精算師計算當中,「不是一兩天就能算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