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臨時會今(30)最後一天會期,市府提出的追加35 億元預案算藍綠將大對決;台中市政府一早即針對國民黨團製播的影片發表聲明,指這根本是烏龍影片,希望部分議員問政能根據事實並回歸理性,以民生建設為念。

這支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署名製播的影片,在youtube平台已有7千多人次點閱,內容指林佳龍租七期商辦當交通局、都發局及環保局的辦公室,影片模仿建商廣告,提供的電話還故意以諧音,「040857林北五級」諷刺意味十足。

 影片中指這三個局在七期商辦的租金一年達1億元,但台中市到處燈不亮路不平水管破,問題沒解決卻追加預算;並指台中市長林佳龍被刪的敗家預算不依覆議重審,卻直接加強迫議會買單,並指台中負價累累,小孩一出生就欠3萬4000元,「台中市預算扯到外太空」。

台中市府上午發表聲明,指交通局、環保局、都發局三機關因配合行政院文化部挹注3.6億元「州廳暨大屯郡役所附屬建築群歷史空間再造計畫」,因此配合搬遷。相關費用追加預算為7908萬元,是合理價格,並非1億元。市府指出,現正推動第二市政大樓興建計畫,三機關未來將遷回市府廳舍,也無須再編列租金預算。

關於舉債情形,市府指出,前市府原欲舉債209億元,但林佳龍市長上任後已省下124億元,至今年2月底止,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3.4萬元,六都中是第二低,遠低於高雄市9.54萬元、台北市4.3萬元、新北市3.67萬元、台南市3.53萬元。

市府表示,這次臨時會的追加預算案,攸關路平、下水道、iBike系統建置及營運管理、水湳轉運中心、龍井區山腳排水橋梁改建工程、后豐鐵馬道花樑鋼橋基礎橋墩修復工程、霧峰區峰谷路道路拓寬工程,以及食物銀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老人共餐等計畫,都屬民生重大建設。市府尊重議會有不同意見,但希望部分議員回歸理性並依據事實,以市民福祉及建設台中為念。

影片以「台中市預算扯到外太空」結尾。   圖:取自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