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院30日召開院會,正式審查通過公務人員退休年金改革法案,將已退人員年資35年的所得替代率上限由現行的75%放寬到80%,再分10年逐年調降至70%,退休金採計年資,也從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所建議的最後在職往前15年,調整為10年,被外界稱為「放水版」。考試委員何寄澎表示,之所以「微調」年改會建議方案,主要考量是希望能留用高學歷人才,且避免對屆退人員與已退人員衝擊過大。

考試院院會30日通過銓敘部所報送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並在下午函送立法院審議,考試院長伍錦霖致詞時也表示,這段期間,已退與在職公務人員的心聲,他字字句句「聽在心裡、痛在心裡」,但年金制度過去設計不夠周延,加上面臨人口老化、少子化的挑戰,制度已經無法永續運作,是政府不得不重視的問題。

至於外界最關注的重點,就在於考試院最後通過的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法案,與銓敘部依據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建議所提出的版本,有幾處不同之處:

首先,考試院將採計年資,從年改會建議的退休前15年平均薪資,下修至退休前10年;此外,所得替代率部分,年資35年的已退人員,考試院版本更是由現行的75%「放寬」至80%,再分10年逐年微調至70%,與年改會所建議,由現行75%分15年調降至60%大有不同。

對此,考試委員何寄澎表示,「微調」年改會版本主要有以下考量:首先,已退人員年資30年以上僅佔16%,25年至30年則是佔了53%。因此若以30年年資作為分水嶺較為合理。另外,他們認為人才對文官體系很重要,因此擔心用年改會所建議的所得替代率,「會影響高學歷人才留用」。

至於以10年為期,何寄澎說,這是希望政府依照經濟國際情勢變動,10年後可以進行檢討。最後,對已退人員或屆退人員而言,「若衝擊過大,也不是大家所樂見」。

不過,考試院版本,已被民進黨立院黨團批評為「放水版本」,黨團總召柯建銘已揚言,民進黨團一定會依據年改會建議方案,提出黨團版本法案一同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