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柬埔寨很窮,但沒有必要賣母乳。」柬埔寨最近頒發1項禁令,不再放行母乳出口,依賴出售母乳的柬埔寨婦女憂心沒有收入,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則表歡迎,認為這種交易是剝削的,多餘的母乳本來就應該留給柬國有需要的嬰兒。

一向處於貧窮邊緣的柬埔寨,人民無所不用其極地想改善家庭經濟,BBC報導,過去2年,大約有數十名柬埔寨女性把自己多餘的母奶,透過美國猶他州的「美味實驗室」(Ambrosia Labs,在柬埔寨當地名為「Khun Meada」)賣到美國。這些婦女出售母乳的價格約28毫升0.5美元,但經過收購、消毒、運送等程序,賣到美國的價格變成150毫升20美元,價格翻漲數倍。

「美味實驗室」表示,這樣的交易幫助90多個家庭,讓婦女有一定的收入,還可以同時照顧她們的孩子。有婦女透露,她靠賣母乳,1天約可以賺到12美元, 這對當地來說,是一筆可觀的收入。當政府頒布母乳出口禁令時,還有婦女接受法新社訪問時紅了眼眶,擔心少了巨大收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反對柬國出口母乳,該組織表示這種做法是利用商業利益來剝削貧窮和脆弱的女性,而柬國普遍存在兒童營養不良的問題,這樣的交易鼓勵那些母親出售母乳,而不是給自己的孩子餵奶,柬埔寨嬰兒靠母乳餵養的比例,在近年有下降趨勢。不過,「美味實驗室」辯稱,他們只購買那些餵養自己孩子母乳半年以上婦女的母乳,而且每位婦女每天只能賣2次奶。

引發爭議的母乳出口,讓柬埔寨做出最後決定,柬國國務卿吳洪利(Ngor Hong Ly)表示:「雖然我們貧窮,但不至於窮到要靠出口母乳過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