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兩大交易所第3度嘗試聯姻又失利!歐盟(EU)29日擋下倫敦證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和德意志交易所(Deutsche Boerse)超大型併購案,主要原因是對競爭疑慮和英國脫歐效應,使得這項創立歐洲最大交易所的計劃化為泡影。

倫敦證交所與德意志交易所集團去年達成「對等合併」協議,合併後市值達210億英鎊(約台幣9870億元),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證交所,預計今年初完成。當時即使面臨英國脫歐問題,仍受到雙方熱烈支持,但合併後新公司總部將設在即將不屬於歐盟的倫敦,而不是法蘭克福的消息公布後,德國方面疑慮日增。

歐盟競爭事務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今天發表聲明表示,雙方都未能提供化解對競爭疑慮所需的補救措施,決定擋下這項併購案。

稍早之前,歐盟曾要求處分持有的義大利交易平台MTS多數股權,以避免債券交易的壟斷,提供「化解疑慮的明確解方」,但上月遭到倫敦證券交易所拒絕,外界普遍預期歐盟將會阻止英德證交所併購案。

事實上,這項合併案也招致法國、比利時、葡萄牙和荷蘭等憂心自家證券交易所前景的國家的批評。這些國家的證交所隸屬於泛歐交易所(Euronext)。

這是倫敦證交所和德意志交易所第3次聯姻未果,前兩次分別在2000年和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