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編列8800億預算,其中,「水環境建設」項目編列2507億元,包含爭議的「天花湖水庫」、「烏溪鳥嘴潭」水庫工程;全台各縣市十數個環團今(29)天到行政院前抗議,痛批「馬規全隨、債留子孫」,缺乏水資源保育面向,反而讓過去淘汰開發案死灰復燃。 

時代力量苗栗黨部執行秘書陳祺忠表示,計劃項目「天花湖水庫」過去抗爭很久才停止,如今前瞻計劃又納進來,「前瞻」竟是沿用舊計劃?他指出,苗栗縣的水資源一直被掠奪,鯉魚潭水庫原先規劃給通宵、苑裡的居民使用,26年來,卻全部送往台中。舊有的水庫不編列預算清淤,卻要蓋新水庫遷村,讓居民流離失所。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張豐年學術委員表示,計劃項目「烏溪鳥嘴潭」要徵收283公頃土地,但水利專業者認為10公頃已足夠;原先目的是要補注彰雲地層下陷地區的地下水,卻以供應民生用水為主,而非具有補注地下水效果的農業灌溉用水,卻在爭議中通過環評。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吳麗慧表示,當初因為風災,2006年「水患治理特別條例」同樣以8年編列1660億預算;如今沒有天災,居然編列5.3倍的預算,她痛批「債留子孫」。她指出,中南部空污讓人喘不過氣,卻不見任何改善空污的預算。她質疑正常公務預算編列即可,怎麼會用特別條例編列?

台灣生態學會楊國禎以身體比喻,身體健康需要健康檢查找出問題,任一系統出問題,都可能變成屍塊。然而政院的計畫是將這些屍塊拼湊起來,妄想變成完整的人。在沒有經過詳細調查並作出診斷以前,都是在錯誤的前提上創造錯誤的結果。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協會林富源理事長嘲諷指出,當年六輕也是非常前瞻的計劃,把濁水溪用一條管子接到台塑王家;現在卻造成空氣污染、對濁水溪的掠奪、近海漁業的衰落;他痛批,國民黨掏空所有台灣的資源,僅剩的水資源,民進黨也要拿去做水庫。他奉勸8800億不如政治人物直接分了,人民反而不用承擔建設的苦果;他痛批,8年計劃有可能讓政府玩8年嗎?4年就得下台。 

環保團體共同呼籲,應對於國土復育、瀕危物種保育、中南部空污改善提出具體計畫,如果不是防災急迫性的水庫工程,也不該列入特別預算;並應該召開北、中、南、東區多場聽證會,邀集人才提供建言,停止黑箱、草率的預算編列。

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副處長林煌喬接下陳情書,表示行政部門形成計劃,預算還是會送立法院審議,所以不是黑箱;他會把公民團體的訴求,簽報給上級處理。

時代力量苗栗黨部執行秘書陳祺忠表示,計劃項目「天花湖水庫」過去抗爭很久才停止,如今前瞻計劃又納進來,「前瞻」竟是沿用舊計劃?   圖:汪少凡/攝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張豐年學術委員表示,「烏溪鳥嘴潭」要徵收283公頃土地,但水利專業者認為10公頃已足夠。   圖:汪少凡/攝

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副處長林煌喬接下陳情書,表示行政部門形成計劃,預算還是會送立法院審議,所以不是黑箱。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