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29)日與中科院、工研院及智慧機械辦公室簽署航太與智慧機械四方合作意向書備忘錄,市長林佳龍表示,政府重大政策投資在台中,加上百億的國際會展中心,台中會成為未來智慧製造有競爭力的產業聚落,對台灣產業升級起帶頭效應。

今天出席簽的有台中市長林佳龍、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執行長沈榮津、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長劉仲明、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長張冠群,以及相關產業界及學界等人士。

林佳龍表示,結合行政院推動的智慧機械辦公室、中科院、工研院與相關的大學,加上在2月間中央啟動新式高教機委製案,以中科院為主,將600餘億元高教機訂單委託漢翔公司生產;此外,中科院還有數十億無人機、飛機與動力系統的研發產製即將展開,需尋求構建國內供應鏈。

林佳龍表示,台中大肚山黃金縱谷名揚全世界,又有國家最重要的資源投入,對台灣產業升級起帶頭效應,精密機械、工具機、航太產業會有群聚效應,會有產業鏈,政府重大政策投資在台中,加上百億的國際會展中心,台中會成為未來智慧製造有競爭力的產業聚落。

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執行長沈榮津說,簽約代表的意義是,航太與智慧機械結盟,航太是需求的產業,工具機是供給端的產業,從需求端提供給端有練兵的機會,是非常好的。

沈榮津說,政府如何來幫忙供給端,過去比較強調硬體製造,所謂智慧應用時代來臨,大家在談的智慧城市與智慧生產製造,都強調軟體,正好利用此機會把工具機產業導入生產管理的數位化及電子化,才能把生產的資訊丟到雲端,透過大數據的分析,由應用服務模組做最佳化的決策,讓工具機的產品及品質精準度與穩定度達到最佳化。

台中市政府表示,未來市府將建置智慧機械及航太廠商媒合平台,補助業者研發及航太認證費用;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將建置智慧機械與航太產業生態系,提供智慧機械示範場域;中科院將透過工研院於精密機械園區建置的智慧機械示範產線,提供航太發動機開發、試製與檢測的最佳場域,縮短中科院開發、試製、釋商與招商時程,四方合作精進機械產業研發能量,並爭取航太產業長期穩定訂單,促使機械產業加速邁向兆元產業。

出席簽約儀式的來賓大合照。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