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今年是第七年在台灣舉行,今(29) 日將進入第四天的行程,騎 進台灣的中心點南投縣。這場為期五天的國際賽事,從3月26日至30日依序於台北市站、新北市站、桃園市站、南投縣站及屏東縣站等5站舉行。共有來自全球30個國家、21支隊伍,共計168位菁英選手參賽。

第四站南投縣站,今天預計從南投縣政府前出發,終點設在日月潭向山活動中心,競賽計時共166.56公里。沿途湖光山色,風景秀麗,坡度雖然不算很陡,但起起伏伏上上下下,加上距離比前三站還要長,是一場速耐力大對決。

今年的環台賽,全程共計有682.11公里。回顧第一天(26日)台北站賽事,因受到天氣影響,頻頻出現狀況。還好開賽第二天,陽光就露臉,所有選手終於能享受到比賽過程的沿途景色 。車隊從新北市站的漁人碼頭出發,沿北部濱海公路經三芝、石門、金山、野柳、萬里至澳底折返白沙灣遊客中心。第二站全程路段114.67公里。從等高線圖觀察地形,與開賽首日的台北市區一路平坦相比,新北市站路況起伏較大。

第三天車隊進入桃園,第3站桃園全長118.88公里,為複合型賽道,經過城鄉,有山線及海線。路線從市府出發,經過竹圍漁港,規劃台61及台66快速道路競速,該路度長達60公里,可以欣賞白沙岬燈塔及風車、海岸景觀,並在大潭國小設衝刺點;同時經過客庄農村,並於台三乙線、石門水庫及角板山設3處登山點,可看到桃園茶鄉風光;終點站設在角板山,也是泰雅族的原鄉,讓選手看見桃園之美。

不少選手表示,在上百公里的路程中,感受到桃園市不同城鄉風貌,加上天氣很好,的確是絕佳享受。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站起跑時,也不忘行銷桃園,鄭文燦說,此行繞行桃園市10個行政區,經過城鄉及山線、海線,是環台賽5站中相當具可看性的一站。期能透過賽事,讓大家喜歡運動,讓更多國人喜歡自由車。

今日南投的賽程以山線路段為主,自縣府出發後,將繞行大南投1圈行經南投市、名間鄉、集集鎮、水里鄉、魚池鄉、埔里鎮、國姓鄉、草屯鎮等8大鄉鎮,沿途行經集集小鎮著名綠色隧道、明潭水庫、水里蛇窯、埔里酒廠、臺灣藝術大道、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等在地景點,最後繞行日月潭環潭公路1圈後在向山遊客中心終點站衝線。

車隊行經景福門前。   圖:翻攝自2017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官方網站

第一站台北出發,雖然天公不做美,但選手們熱情不減。   圖:翻攝自2017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官方網站

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站起跑時,不忘行銷桃園,期能透過賽事,讓大家喜歡運動,讓更多國人喜歡自由車。   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第3站桃園全長118.88公里,為複合型賽道,經過城鄉,有山線及海線。並在台61及台66快速道路競速。   圖:翻攝自2017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官方網站

車隊行經的地方,都有熱情的居民沿途歡迎。   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啦啦隊的熱情,感染了所有選手。   圖:翻攝自2017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