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月日本大津地方法院下達假處分裁定,命令關西電力公司經營的的高濱核電廠3號機和4號機停止運轉。事隔1年,大阪高等法院28日推翻該項裁定,准許重啟運轉。此舉被視為首相安倍晉三能源政策的一項勝利。

2011年發生福島核災後,日本關閉境內全部核子反應爐,仰賴進口化石燃料來推動經濟發展。由於民眾反對,其後僅少數反應爐得以重啟運轉。

福井縣高濱(Takahama)核電廠位於東京以西約350公里,3號機和4號機在去年1月即將重新啟動前,29名滋賀縣住民向大津地方法院(大津市是日本滋賀縣的縣廳所在地)申請停止運轉的假處分。據此,大津地院在去年3月9日做出停止運轉的裁定。

共同社報導,大阪高等法院今天的裁定,推翻3號和4號機組停機假處分,同意可重啟運轉。法院認為,高濱核電站根據新標準新設的「標準地震動」(抗震設計大致標準的搖晃)不能說是過低,並認為抗震加固工程和海嘯對策也很適當,「在事故發生時,防止堆芯遭受顯著損傷的確定性已經很高。」

對此,關西電力發表聲明,讚揚高等法院該項裁定,並稱地方法院的假處分「不合理」。關電社長岩根茂樹表示,在邁向重啟反應爐時以安全為優先要務,並會致力尋求獲得地方的理解。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不願直接針對高等法院的裁定置評,但稱只要反應爐符合國家安全基準,日本政府推廣核能的政策不變。

對於核電廠大復活,原告在法庭外痛批法官未將居住在反應爐周邊居民的期望列入考量。目前尚不清楚原告是否會就此裁定提出抗告,不過因很難被認定符合違憲等條件,該判決被推翻的難度很大,因此將慎重研究應對措施。

曾擔任日本政府顧問的專家表示,大阪高院的裁定,對關西電力是1項正面助力,但不太可能加速更廣泛的重啟全國各地反應爐程序;曾任日本原子能委員會(JAEC)副主委的鈴木達治郎也認為這項裁定並不意味法院會對其他法律案件做出「贊同」裁決,「政治不確定性依然強大,核電的前途仍不確定。」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