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14日依洩密罪、違反《個資法》等罪起訴前總統馬英九,至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自訴馬英九教唆洩密、加重誹謗等罪,台北地方法院於28日下午3時做出一審判決,宣判馬英九無罪,全案可上訴。

柯建銘委任律師曾勁元表示,對判決結果無法接受,但不擔心這件案子的判決結果,會影響北檢日前起訴的馬英九涉及洩密案。他們也會提出上訴。

馬英九涉及洩密案,緣起於「九月政爭」中,特偵組因監聽到柯建銘疑似透過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及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黃世銘則是在案件尚未偵結前,將調查結果向時任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馬英九也不只一回聯絡黃世銘,要求他提供更細部監聽資料、通聯紀錄,涉及教唆洩密罪。

黃世銘事後依洩密罪遭判刑1年3個月,馬英九則是在卸任後免除刑事豁免權,捲入司法風波,除了北檢重起爐灶重新偵辦洩密案外,柯建銘自訴馬英九教唆洩密、加重誹謗等罪部分,也進入司法程序。

在柯建銘自訴馬英九涉嫌教唆洩密等罪的開庭過程中,雙方言辭交鋒,馬英九批評柯建銘,關說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不能迴避,也不能模糊;柯建銘則是批評馬英九毀憲亂政、違法亂紀,並稱這個案子是告別舊時代、告別威權歷史的分水嶺。

柯建銘辯護律師曾勁元表示對判決結果無法接受,將提出上訴。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