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在14日的院會中,在無監委反對的情況下,通過就「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向大法官提出釋憲案,對此,民進黨團今(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抨擊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的監察委員「不是9487就是94狂」,監察院作為最高監察機關,只有彈劾、糾舉跟審計共3大功能,與追討黨產八竿子沒有關係,希望「黨意監委」適可而止,否則引起民意反撲,「離監察院廢除的日子不遠」。

監察院14日通過由監委仉桂美、劉德勳的調查,認為去年8月頒布的《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整部法案有違憲疑慮,因此,決定向大法官聲請釋憲。監委仉桂美表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整部法律不符程序正義,且違反司法上的無罪推定原則,執行糾正或彈劾權無法解決原始問題,因此,只有針對整部法案提出釋憲,才能處理個案。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2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馬英九所提名的監委淪為「黨意監委」。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表示,監察院踰越權力分際的原則,對立法院的立法權表示質疑,監委的行為才是違憲,他們呼籲監委不要與民意相左,不應該站在轉型正義的對立面。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批評,馬英九所提名的監委「養兵千日,用在一朝」,卸任前,一出手就與追討黨產有關,「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是立法機關集體意志的最後決定,監察院對整部法案提出釋憲,是違背憲法機關之間該有的界線,把憲政機關搞得失格,且整部黨產條例沒有牽扯刑事制裁,是一部行政法,只談行政訴訟、行政處分、行政救濟,因此,沒有所謂「無罪推定原則」。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當時立法時,國民黨立委就主張將黨產的調查權交給監察院,果然這一次就露出馬腳,他強調,監察院作為最高監察機關,功能就是彈劾、糾舉、審計,與追討黨產八竿子打不著,他認為這些監委「不是9487,就是94狂」,希望這些「馬意監委」適可而止,否則會引起民意更大的反撲,「離廢除監察院的日子不遠」。

至於選在補提名監委的階段出手,針對黨產條例提出釋憲,葉宜津說,這件事情就讓台灣人民了解,雖然民進黨一向主張三權分立,廢除考、監兩院,但現階段不得已還是要提名監察委員,因為監察院已經完全變成黨意機關,相信人民都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