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27)日召開「台北郵局公辦都更都市計劃變更公展說明會」,民間團體「搶救北北三」召開記者會表示,「西區門戶計劃」大推商業導向高樓開發案,在柯文哲粗暴拆除三井倉庫、台汽西站等具區域歷史價值建築後,如今北門週邊將籠罩在超過30層樓的「北門七子星」中,對於交通、都市景觀等公共討論卻付之闕如。

「搶救北北三」成員林奎妙表示,「北門郵局都市計劃變更案」是柯P「西區門戶計劃」中的重要節點,從去年3月到5月「三井倉庫」爭議,民團一再強調,西區門戶計劃應該要有一個「從歷史重新檢視舊城區發展」的機會,並應當設下「制度性管控」後再來討論開發,可是一直沒有被市政府採納。

林奎妙表示,未來北門區域除了「北門郵局30層、50層大樓」;還有「機捷共構雙子星56層、76層大樓」及「台鐵鐵道部後方兩棟42層、一棟39層大樓」;林奎妙認為,北門現在下午一、兩點就籠罩在週邊大樓的陰影中,未來後方若蓋30層與50層大樓,會不會破壞到古蹟景觀?她認為北門古蹟週邊應該要有「開發強度的總量管制」。

林奎妙表示,西區門戶計畫從最東邊市議會已經流標五次,柯P上任以來已經流標三次,顯見投資環境是不是適合再做商業導向開發是有疑問的。她質疑,這些大樓要填充什麼?會不會變成另類蚊子館?此外,這些大樓在公有土地上開發,符合多少公共利益?對交通產生哪些衝擊?對市民影響為何?這些公共討論空間都沒有出現,市政府也未對公眾質疑提出回應。

台大城鄉所博士班學生郁良溎表示,本計畫最高800%容積,將擬作為國家郵政通訊博物館的古蹟棟的容積排除不計;且將原台北郵局的郵務機能,轉移至馬郝政府不重視文化資產的惡例「華光社區」,由臺北市政府主導開發;他痛批,這是將北門週邊的保存,作為華光社區開發的籌碼。

「搶救北北三」呼籲,柯市府應收回問題重重的台北郵局公辦都更都計案,並連同近日爆發的菊元百貨爭議案,檢討舊城區的都市再生政策,回應迫切的景觀危機,挽救文資保存與土地開發間嚴重失衡的現況。

「搶救北北三」今(27)召開「古蹟尊嚴要看見,搶救北門天際線」記者會。   圖:汪少凡/攝

北門下午一、兩點已籠罩在週邊高樓的陰影中。   圖:搶救北北三/提供

北門郵局週邊將蓋7棟超過30層樓大樓,民團籲搶救天際線。   圖:搶救北北三/提供

台鐵鐵道部後方將蓋兩棟42層、一棟39層大樓。   圖:搶救北北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