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原規劃8月起,大專院校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將納入《勞基法》的規範,不過,教育部長潘文忠27日在立院備詢時卻表示,若納入《勞基法》後,恐怕將難以隨學生課程內容調整,且不適任教師處理困難,影響學生受教權益。不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打臉,若學校可不具任何理由不續聘兼任教師,導致學生選不到課、專任教師教學壓力大,最終損及還是學生的權益。

潘文忠認為,若將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除了工資計算複雜,若學校依《勞基法》常態聘任兼任教師,將難以隨學生課程內容調整,且不適任教師的處理困難,而勞基法給予的特休假將無法提供補課機制,恐有影響學生權益之虞

林淑芬不滿地表示,過去大專院校總認為「1專抵4兼(聘1名專任比聘4名兼任教師還貴)」,導致大專院校兼任教師成為主力,甚至高達6到7成,為了保障兼任教師勞動權,原規劃將教師納入《勞基法》規範,但教育部卻不肯背書,最後演變成「學校對於定型契約的教師,就是你要成為奴工,不成為奴工,我就不續聘你。」最後甚至可以不具任何任何理由不續聘,罔顧兼任教師的勞動權。

林淑芬更說,雖然教育部口口聲聲說要照顧學生權益,但以淡江為例,學校在4年內減少了33位專任,現在又要解聘200名兼任,如此一來,只會讓淡江學生更選不到課、也惡化學校教師的教學品質,這樣的惡性循環下,最終損及的還是學生的受教權。

而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與蘇巧慧也認為,教育部應該研議出解決淡江不續聘兼職教師的問題。最終,教育部承諾將會以「通函」各校的方式告知,不得以因未具本職適用勞基法為由,而「不當」不續聘兼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