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C舞蹈劇團去(2016)年於台北首創街舞劇《夢舞街》,獲得街舞與音樂界人士高度評價與對岸街舞界的熱烈期待,將於今年3月31日及4月1日,在世界10大劇院的廣州大劇院,展開世界巡演,全團42人將於3月28日啟程,《夢舞街》為台灣街舞團首齣劇場製作推向國際的首站。

《夢舞街》是TBC首次跨領域融合劇場演出與古典音樂編曲的街舞藝術,由謝淑靖編導,以街舞訴說TBC的故事,在平凡中尋找不平凡,找回迷失的初衷、鼓舞人心。音樂設計李哲藝老師轉化台灣傳統歌謠如《丟丟銅》等曲目,挑戰街舞慣於運用強節奏,開創深具台灣風情街舞音樂的新風格。全場沒有一句台詞,完全由舞者肢體展現街舞文化核心:行動自由、關懷社會、團結與包容多元等元素。以誇張幽默的肢體語言,表現出動感十足的節奏,打造獨特精緻的「街舞劇場」。

音樂設計者李哲藝親臨行前記者會致詞,並表示當初承諾為該劇設計音樂時考慮了許久,因為街舞看起來很炫,但並非他熟悉的領域,且街舞者對於台灣歌謠亦不熟悉,他期望突破街舞源自西方音樂語言與表現的傳統,以台灣的音樂元素創作,在過程中與各派別頂尖街舞編舞家合作磨合期間頗長,音樂助理李長恩與編舞家吳維章、巫樾等人共同協力,發揮了擅長吸收融合不同文化的台灣精神,創作令國外音樂家極驚豔且具有本土音樂特色的台灣原創街舞音樂。

謝淑靖在編導過程中了解街舞的特質,發現街舞能夠喚起內心能量並能釋放自由。透過《夢舞街》的故事讓觀眾心靈震撼與感動,劇中的A先生代表每個人,在一個平凡早晨的神奇際遇,產生對生命框構的反思。再巧妙融合各種舞技如Breaking、Locking、Hip hop、Popping、Girl power等來說故事。創作過程中最挑戰之處,就是整合各種不同舞派的編舞家與舞者,排練場有如世界街舞冠軍的舞林大會,充滿動力與刺激。

這次能夠應邀廣州大劇院邀請演出,TBC舞蹈劇團團長黃柏青表示,20多年前他們是在國家戲劇院外面對玻璃不斷練習,去年《夢舞街》首演,他號召了許多頂尖舞者調整時間彼此配合,其中,有許多舞者都曾獲得國際街舞競賽冠軍或前3名的街舞菁英,從舞台構想、音樂風格、編導想法等,每一段落都經過磨合與討論,才能夠融合各種街舞派別與表現方式講述一個振奮人心的正面故事,黃柏青最大的期望就是以原創街舞音樂、劇場燈光、舞台設計等,提昇街舞的精緻度與藝術性,帶給觀眾一場精彩好看又振奮人心的劇場演出。

TBC製作《夢舞街》邀集台灣各街舞派路的頂尖編舞家與舞者共同演出,主力編舞家都曾獲得國際重要街舞競賽前3名,可謂是台灣街舞的「國家代表隊」,且TBC在近10年的國際街舞大賽獲獎無數,2004年參與有「街舞界的奧運會」之稱的「BOTY世界街舞大賽」,獲東南亞區域賽冠軍、世界總決賽第8名,2008年在德國漢諾威BOTY的BBOY團體項目中奪下世界第3的佳績。於2016年獲得亞洲街舞大賽奪冠。是繼雲門舞集、優人神鼓(5月份演出)後,少數獲邀至廣州大劇院演出的台灣表演團隊。不但是中國表演藝術界對TBC的肯定,也象徵街舞藝術,從街頭邁入藝術殿堂的重要里程碑。

TBC明(28)日將前往廣州大劇院巡演,出發前的合影。   圖:TBC舞蹈劇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