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網路爆紅,有「台大最狂教授」、「Power錕」之稱的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加上狂酸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被臨檢以及譏諷民進黨「土包子治國」等語,一時之間真是老來俏,網紅的不得了!

當然,李錫錕可非等閒之輩,很早就紅過了。

1989年李錫錕曾經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縣長,卻以4千餘票的差距,敗給民進黨候選人尤清。這一次的縣市長選舉相當經典,因為這是民進黨成立才3年後,以地方包圍中央的戰略,取得了台北縣宜蘭縣新竹縣彰化縣高雄縣屏東縣等6縣執政權的豐厚成果。

其中台北縣長選舉尤具象徵性。當年國民黨財大氣粗,雙方選戰到最緊張的時刻,都在舉行大型造勢活動,國民黨這邊自然聲勢浩大,有吃又有拿;有趣的是,被國民黨動員的群眾散場後,便轉往民進黨的場子,用更熱烈的出錢出力,支持尤清,終於最後打敗國民黨提名的李錫錕。

這一場戰役下來,不僅讓民進黨在台北縣維持執政長達16年之久,由於人口數全國第一,更可說是為民進黨的第一次中央執政掃除不小障礙。

選後,李錫錕就幾乎消失於政壇,回到台大政治系繼續他的教學生涯。只是沒想到,經過20多年之後,拜網路之賜,卻再度以「Power錕」的生動教學語言,再度爆紅。

雖說,那些被網路瘋傳的金句,譬如,「你們帶著血腥的雙手進台大!!你們壟斷了其他九萬七千人進台大的機會!你們大大方方的進來,一進來還給我睡覺,你們這是什麼意思!」等,實在連一點學術意涵也沾不上,但他的政治哲學課程包裝上這些驚世駭俗的言論,的確不是普通的網紅。

然則,同樣是台大政治系教授,江宜樺的和李錫錕剛好走上相反的路程。

在前總統馬英九提攜江宜樺入閣之前,江宜樺可是台灣最負聲望的自由派學者之一,他的教學在台大學生之間,總是獲得最高的評價,相當受歡迎。狂狷之間,如果李錫錕屬於狂者,江宜樺則是傾向於狷者。

江宜樺對民主政治核心價值的解釋,尤其淺譬生動。例如談到是否有所謂中國特色的民主政治,他舉水杯為例說,如果能夠「裝水」是一隻杯子的核心價值(功能),則盡管形狀不同,任何要被稱為杯子的容器,必然至少要具備可以裝水的功能。然後他拿出一支手機說,假設,今天有一支手機宣稱它就是具有某某特色的杯子,但很顯然的,手機雖然有很多功能,就是無法裝水,因此絕不能因此稱它為杯子。

江宜樺總結說,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包括主權在民、定期普選及憲政主義等。如果缺乏這些核心價值,卻宣稱有所謂中國特色的民主政治,這同樣是無法為人所接受的。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如此受學生愛戴的開明學者,卻在往後成為324占領行政院事件中,暴力驅逐學生的下令者。江宜樺的歷史地位或許將被停格在這一血腥的事件之中。

江宜樺和李錫錕都擅長政治哲學思想,對西方從希臘以來的古典政治哲學頗有研究,李錫錕從現實政治挫敗,退而在學校傳授現實主義。江宜樺這位原本滿懷自由主義思想的學者,在進入政治領域之後,不僅更懂得發揮現實主義的精髓,中國儒法統治之術,看來更像是他的指導原則。

李錫錕當年在政治失意,幸好還能回學校教書,獲得學生瘋狂愛戴;江宜樺曾經得意政壇,官拜閣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如今毀大於譽,想回台大而不可得。兩人從學術走向政治實踐的抱負,或許一樣,但是其命運殊途,卻是頗堪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