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護平溪山林及基隆河流域自然景色風貌,新北市平溪區公所今日(25日)上午,邀請了170位的志工們,一起參與了「106年度平溪區清山淨溪」活動,深 入平溪步道,清出了25袋的垃圾,在大家的努力下「滿載而歸」!

儘管今天氣候不佳,降雨不斷,但仍不減民眾的熱情,大家不畏風雨穿著雨衣、手持鐵夾及垃圾袋,深入平溪的山林步道撿拾垃圾、天燈及雜物等,本次活動,共計有3條清山路線,在大家的努力下,每條路線都「滿載而歸」,清出約25袋的垃圾,其中,以登山遊客隨地丟棄的塑膠袋、寶特瓶等垃圾居多,也撿拾了不少天燈平溪區長陳聖聰表示,平溪是國際級觀光景點,除了天燈文化遠近馳名,許多國內外遊客都非常喜歡平溪小鎮獨特的自然風光與人文情懷,而近年來不論是市府或地方相關單位都致力於在觀光發展與環保生態上取得平衡,除推廣落實天燈回收制度外,也定期辦理淨山活動清理遺落山林之天燈及垃圾。

而這次的淨山活動,就是號召地方店家、在地居民一起參與,希望能帶動店家一起關心地方環境並善盡社會責任。平溪鄉魅力商圈協會理事長林高美雲對此表達高度支持,並表示在地店家定期都會和社區協會合作,自主發起小型淨山活動維護地方環境。希望透過類似活動的舉辦,凝聚地方共識,並拋磚引玉激發更多民眾響應,讓傳統文化與環境生態能共存共榮並永續發展。

本次活動是有平溪區公所、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環境保護局及地方協會攜手共同舉辦。包括平溪、瑞芳、雙溪、貢寮、石碇區清潔隊、在地店家居民、商圈協會、護漁志工及社區發展協會等人,3條清山路線分別是「孝子山登山步道」、「南山千階嶺步道」、「十分羌仔坑道路」,另於十分基隆河十分寮大橋段也進行了淨溪活動。

本次淨山活動,撿拾了不少天燈。   圖:平溪區公所提供

「106年度平溪區清山淨溪」活動共有近170位志工參與。   圖:平溪區公所提供

儘管今天氣候不佳,降雨不斷,但仍不減民眾的熱情。   圖:平溪區公所提供

每一條路線都滿載而歸。   圖:平溪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