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法新社》報導,「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研究人員23日指出,儘管水溫快速上升只持續幾天,南海1處環礁的所有珊瑚卻因此白化,當地有40%的珊瑚在數週內死亡。研究人員憂心,全球暖化將導致珊瑚全部消失。

《法新社》報導,2015年6月南海的東沙環礁,溫度上升攝氏6度,是1場多重因素結合下形成的災難,這包括當年創紀錄最強的聖嬰現象,以及當地風浪罕見平靜,當時這整個區域開闊洋面水溫高出正常海水溫度攝氏2度。

這份刊載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共同作者、美國麻薩諸塞州伍茲赫爾海洋學院(WHOI)研究人員柯恩(Anne Cohen)說:「現在令人擔心的是海洋溫度上升2度,這種天氣異常會越來越頻繁發生,有可能會每幾年發生一次,甚至每年,並完全毀掉這些珊瑚礁。」

科學家警告,全世界珊瑚戲劇化地相繼死亡,凸顯當全球暖化的效果被短期天氣變化放大時,珊瑚會發生什麼事情。相較於19世紀末,目前地表氣溫上升攝氏1度,海洋溫度上升的速度則相對緩慢的多。然而全球珊瑚礁仍然正以令人憂心的速度在減少或逐漸死亡中。

據《美聯社》報導,夏威夷海洋生物所(Hawaii Institute of Marine Biology)所長Ruth Gates說,失去珊瑚礁是從根本上破壞了人類的健康。珊瑚礁不只是一處度假勝地,它還支持整個海洋的生態系統。

Ruth Gates指出,珊瑚礁對溫度波動很敏感,海洋溫度上升、水質過酸、海水汙染、沿海發展等,或多或少對珊瑚礁造成傷害。即使海水只有上升攝氏1-2度,也會造成珊瑚礁「白化」。如果水溫下降,珊瑚礁可以再恢復它鮮豔的顏色,但是如果持續數個月高溫,珊瑚礁就會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