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起大專院校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將納入勞基法,不過,淡江大學卻傳出將校內全數兼任教師予以不續聘,高教工會24日表示,過去3年,淡江累計結餘高達1.8億元,若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每年僅增加120萬元的預算,財務負擔絕非不續聘的理由。

淡江大學日前傳出將全數兼任教師予以不續聘,為了維護教師的工作權,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24日於淡江大學商管大樓前舉行記者會暨公共論壇,說明淡江大學不續聘兼任教師的不正當作為,並要求校方停止打壓,還給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

出席的兼任教師指出,淡江大學在無預警情況下,只因無本職兼任教師將納入勞基法保障,就命令各系所將全校近200名兼任教師不予續聘,全然不顧教師工作尊嚴。他說,校方無視教學專業能力,只因「無本職」就不續聘,形同「就業歧視」。

另外,也有許多專任教師到記者會現場支援,他們表示,學校大砍兼任教師後,很可能開始強迫專任教師超鐘點,不但加重專任教師的教學負擔,也犧牲教學品質。

高教工會表示,根據淡江大學公布的財務報表,過去3年,淡江累計結餘高達1.8億元,若是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學校每月僅需多增加提撥300至600元的法定勞工退休金,全校200位兼任教師也僅增加每年120萬的預算,高教公會強調,財務負擔絕非不續聘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