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大法官24日召開憲法法庭,就同婚權益釋憲案進行言詞辯論,法務部長邱太三以「數千年來社會對婚姻規範」,公開主張婚姻排斥同志未違憲。對此,社會民主黨批評,邱太三歧視同志合理的主張,代表蔡總統的意見嗎?邱太三論述能力之低落宛若「男版羅瑩雪」,到底是政府代表還是護家盟律師?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說,邱太三席間不斷主張,婚姻的要件「毫無問題」沒有同性婚姻;同性戀跟常人不同,所以給予差別待遇合理;結婚的時候兩邊如果都是男方主婚人,會造成社會衝擊;過年祭祖時,祖先牌位要寫考考或妣妣等。

范雲批評,以數千年來、社會風俗或傳統作為辯護主張是愚蠢的,邱太三作為政府代表卻像是被護家盟附身,他本應扮演政府律師的角色,但法律論述像是護家盟式的街談巷議,法務部的法律意見是抄護家盟網站嗎?

范雲認為,如果法務部的態度就是民進黨政府的態度,可見婚姻平權只是拿來選舉消費的議題,沒有要實踐的誠意,這個政府的誠信也會被人民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