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3日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此計畫預計以8年8,824億預算,目標是透過政府帶頭,投注「綠數水道鄉」5項台灣未來建設,擴大公共建設的投資,藉此發展城鄉建設。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府先前分就5大面向提出「多元文化魅力桃園計畫」、「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軌道運輸計畫」、「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千塘之鄕埤塘光電綠能計畫」及「打造青年創業聚落計畫」。他也說,從政院首先公布的「綠數水道鄉」內容來看,「魅力桃園、北北桃、大嵙崁溪水」等部分,普遍被納入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

鄭文燦說,在「城鄉發展建設」部分,平鎮區及龍潭區「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納入此次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桃園是浪漫台三線的起點,蘊育客家歷史、文學、音樂及茶產業,未來將積極配合中央政策推動相關計畫。

在「軌道建設」」部分,鄭文燦也提到,市府所爭取的「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軌道運輸計畫」,包括:桃園鐵路地下化、機場捷運增設A14站、桃園捷運綠線、捷運綠線延伸至中壢站等,都納入前瞻計畫中,將北北桃首都生活圈緊密串聯。

至於「水環境建設」部分,鄭文燦也說,「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計畫」也被納入,等到工程完成後,將有效解決石門水庫淤積問題,保障桃園市民用水的權益。桃市府也向中央提報「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等,全面提升生態、觀光、綠能、岸防與水源的品質。

除了行政院公布的計畫之外,鄭文燦表示,桃市府也提報「打造青年創業聚落計畫」,讓新創團隊有空間發揮,為年青人找出路,以及「千塘之鄕埤塘光電綠能計畫」,在埤塘上設置水上型太陽能光電設施,除了可以減低邁向「非核家園」期間的供電壓力,也能兼具埤塘灌溉、養殖的功能。

桃園市政府與中央共同推動軌道、水利、城鄉建設,擬打造前瞻桃園。圖為石門水庫。   圖:翻攝自桃園觀光導覽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