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3日公布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在軌道建設部分,新北市核定了三鶯線輕軌502億元、淡海輕軌153億元及新北安坑輕軌166億元建設補助。新北市市長朱立倫23日出席雙北論壇時表示,軌道建設部分,三環三線老計畫已是過去核定,「那個好像不算前瞻了吧?」重點是三環三線「延伸計畫」未被列入,將會繼續爭取。

行政院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北市提出12案、共4500億元,其中包括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環狀線第二階段、汐止民生線完工後,以及淡海輕軌延伸至八里、五股泰山輕軌、捷運機場線增設A2a和A5a站、深坑輕軌等,共1891億元。

新北也另提出鐵路立體化及捷運化,共236億元的計畫,但政院23日公布的前瞻計畫軌道建設,不論是三環三線的延伸計畫,還是鐵路立體化及捷運化,都未納入。不過行政院軌道建設中,新北市已核定包括投入502億元的三鶯線輕軌、淡海輕軌153億元及新北安坑輕軌166億元。

對此,朱立倫下午受訪時表示,軌道建設部分,「三環三線老的計畫已核定,目前施工當中有包括在內,那個好像不算前瞻了吧?」他比較關心的是,三環三線的延伸線或南環、北環或萬大二期,這次都未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將繼續爭取。朱立倫也說到,前瞻計畫事關台灣未來至少8到10年,三環三線延伸線、南環、北環及萬大二期都很重要,雙北將會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