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3月15日正式公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其中放寬農藥達滅芬(Dimethomorph)、氟派瑞(Fluopyram)部分農產品的用藥量由6ppm寬鬆到10ppm,引發外界疑慮。不過食藥署不斷強調「二種農藥都已走完審查程序」,衛福部也已審議及公告了。國民黨立委陳宜民23日開記者會痛批,從預告60天回推,在食藥署網站上根本沒找到公告。

衛生福利部日前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增修22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128項殘留容許量,內容包括達滅芬(Dimethomorph)在半結球與不結球萵苣的殘留標準從原本的6ppm,放寬到10ppm;並且,首次開放氟派瑞(Fluopyram)可用於茶樹,農藥殘留容許值6ppm。

針對食藥署放寬達滅芬與氟派瑞兩種農藥的用量,朝野立委都跳出來反彈,其中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表示,過去民進黨政府不斷主打的「食安政策」完全破功,現在放寬農藥限制,恐讓民眾吃下更多的農藥殘留,呼籲行政院應立即廢止行政命令並要求監察院立刻立案調查是否有官員與農藥商勾結的情況。

陳宜民則表示,食藥署新聞稿中宣稱修正草案於去年10月提送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委員審查後,並且在去年12月13日開始預告60天徵求各界意見,但根據食藥署12月13日官方網站,根本就沒有這項「預告」,陳宜民批評,食藥署根本是3月15日逕行公告,「突襲」成功。

陳宜民更表示,台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特別針對氟派瑞發函給所有會員與公部門,要求不要一次性的貿然開放到6ppm,畢竟國際上在茶葉類均未訂出容許量,貿然開放恐怕反造成我國茶葉出口困難,明顯不是茶農也不是茶商要求開放。陳宜民強調,此次農藥用量放寬爭議,將嚴重影響台灣的食安標準,呼籲在公部門未有相關研討與詳細評估報告前不可放寬,並且要求徹底檢視本次放寬的每一項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