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在22日下午2點40分左右發生攻擊事件,嫌犯駕駛汽車在國會大廈外衝撞行人,目前有5人喪命,40多人受傷,各國領袖23日紛紛撻伐此一攻擊事件,而不爽英國脫歐的歐盟也表示,英國是「永遠的朋友」,並會隨時提供援助。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唐寧街首相辦公室外召開記者會時形容,這起攻擊「既病態又邪惡敗壞」,並表示攻擊者選擇此地行凶,形同對英國民主價值的攻擊。

德、法兩國在去年時也遭受過歹徒駕駛卡車的攻擊事件,表示會與英國「並肩同在」。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德國「會與英國共同奮力對抗所有形式的恐怖主義」。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則傳達「團結」與「支持英國人民」的訊息, 他說:「近來受到嚴重打擊的法國,能體會英國人今天所承受的苦難。」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在新聞簡報會也表示,白宮譴責這起攻擊,誓言「美國政府全力支持回應這起攻擊,將那些幕後真兇繩之以法」。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則在推特表示:「我們的精神與今天倫敦攻擊事件的受害者及其家屬同在,加拿大人與英國人依然團結一心。」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預計29日啟動脫歐程序,外界對其批評聲浪大,但攻擊事件發生後,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說,「英國將永遠是合作夥伴及朋友,我們將會繼續攜手合作對抗恐攻」。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也稱歐盟會隨時準備提供幫助。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