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3日正式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將編列8年8824.9億元預算,力拼軌道、綠能等5大建設,院長林全也親上火線向社會大眾說明整體計畫的目標與效益。林全強調,預算的編列希望刺激景氣,加速產業轉型,預計8年計畫執行後,可帶動公民營企業投資規模達新台幣1.77兆元,林全表示,只要是對國家長期有利的建設,「晚做不如早做」,至於舉債後累積的債務餘額,會維持佔GDP34.6%不增加,嚴守財政紀律。

林全在簡報中提到,近年來景氣不佳,政府採取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受到限制,因此,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建設項目,不只是擴大內需,建設內容也必須要對國家的長期競爭力有幫助,「該做的事,晚做不如早做」,還可以順便刺激景氣,他們會用這些角度來評估編列多少特別預算在計畫中。

其中,為配合產業轉型,將投入243.15億元於綠能建設、460.69億元於數位建設;優化生活環境與品質部分,則會投入1,372億元於城鄉建設、2,507.73億元於水環境建設;而計畫的重頭戲,就是編列4,241.33億元於軌道建設,推動各地方政府興建捷運系、輕軌、鐵路高架化或地下化系統。

總計,「前瞻基礎建設」的特別預算規模達8824.9億元,對於藍營立委抨擊計畫內容多半是抄襲,林全也秀出數據,強調計劃中多半為新興計畫,佔特別預算85.43%。

至於編列預算的大原則,林全強調,將會嚴守財政紀律,維持流量限制,每年平均總預算和特別預算的合計,將受公債法15%的流量限制,另外,在存量限制方面,也會維持現有負債佔GDP總比例34.6%不增加。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所創造的效益方面,未來8年將提高實質GDP規模9,759億,創造4至5萬個就業機會,並帶動公民營企業投資達1.77兆元。

對於外界質疑前瞻基礎建設是否能有效帶動經濟成長、刺激景氣,林全表示,不要只看是否能刺激景氣,而是要看是政府計畫對整體競爭力有多大幫助,因為採用擴張性財政政策來刺激經濟成長,「是大國玩的遊戲」,政府預算有限,若把那一點預算丟在水裡面,純粹只是為了擴張經濟,「太浪費了」,要看計畫有沒有值得做的,順便能帶動經濟成長,前瞻基礎建設就是要達到這兩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