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2016年11月23日在葵涌貨櫃碼頭,查扣9輛由台灣運送往新加坡的裝甲車,在今年1月放行,讓裝甲車順利抵達新加坡。不過事件並未結束,「德國之聲」報導,負責運送裝甲車的美集物流(APL)遭到傳訊,船長面臨起訴。

隸屬於新加坡的裝甲車去年11月於台灣參與訓練後,經香港返回新加坡,途中卻遭香港政府扣押,滯留近2個月的時間,終於在1月27日放行「回家」。但據《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表示美集物流(APL)在22日遭到香港政府相關單位傳訊,而船長則因為在沒有執照許可的情況下運送重要戰略物資,面臨起訴,最高可能處以長達7年的徒刑。

據了解,香港法律規定,從事戰略物資進出口的運輸業務者必須擁有執照,違者可能處以無上限的罰款,以及7年徒刑;香港海關調查後,發現新加坡只是收貨方,無法為此事負責,因此起訴的對象僅限於船運公司與船長。

去年遭查獲的裝甲車輛沒有被列在通關清單上,成為香港近20年來查獲的最大宗戰略物資,也遭到港府扣押2個月。當初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由於新加坡用來運輸裝甲車的航運公司是合作多年的美集物流,運輸航線也是從前慣用的路線,有觀察人士指出,北京希望透過此一事件施壓新加坡,必須恪守一個中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