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絕不可能參加新北市長的初選,但如果黨有需要,徵召他,他或許會北上。」對照一個多月前台南市賴清德幕僚的上述分析,民進黨選對會22日確定新北市長採取徵召方式,已讓賴清德參選新北市長的可能性大增,甚至可以說,徵召的條件根本就是為賴清德量身打造,因為就目前的種種條件來看,賴清德都是最有可能收復新北版圖的人選,若不徵召他,難道要徵召可能敗選之人?

日前政壇傳出蔡英文總統透過高雄市長陳菊邀賴清德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曾引發各界熱議,有人認為蔡總統向賴清德釋出善意,但更多人解讀此舉來意不善,等於提早把賴清德推上「位高權不重」的政壇老人待退職位,也把新潮流未來有機會登上總統大位的人選給消化掉。況且,依賴清德目前的聲望和企圖心,也絕不會接受這樣的安排。

亦有人認為蔡總統若真有誠意,應該把行政院長林全拉下來,換賴清德接任閣揆,讓他有機會一展政治長才。然而,最終的情況是,賴清德目前不可能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又沒有接任閣揆的安排,就必須在市長卸任後自謀出路,那便是黨政分權後接任黨主席,或是繼續參選。

不少人曾倡議賴清德去台北市或新北市參選。在台北市部分,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聲望回穩,民進黨推人取而代之的可能性不高。況且,日前柯文哲還專程率夫人和市府團隊南下示好,和賴清德合演了一場「相見歡」,會面氣氛十分融洽,也被不少政治敏感度高的政壇人士解講為「賴、柯兩人其實是攜手宣告賴清德未來不會去台北市踢柯文哲的館。」因此,賴清德最有可能的下一個政治舞台,便是全國縣市人口最多的新北市。

政治人物之中,有人對選舉、政治鬥爭樂此不疲,但有人骨子裡仍存有性格潔癖,為了政治、派系而不斷參與選舉、政爭的過程中,難免萌生倦意。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在立委任內與媒體記者爬山時常真誠感嘆:「如果可以不從政,每天這樣自在爬山,不知該有多好!」同樣的,賴清德也常向幕僚表露其實從政以來一再投入選舉,他已經累了,隨時可以退出,不再選舉。

和賴清德相處多年的幕僚十分清楚,賴清德其實不是隨便說說的,雖然政治人物一旦擁有群眾,一旦握有權力,便很難割捨,郝龍斌雖曾想過回到學術界,但後還不是一路選台北市長,甚至迄今還在選黨主席。賴清德同樣脫離不了政治人物的性格,但如果到達這麼高的政治聲望,還要他再去新北市和一群後輩初選,初選過程還可能引發派系惡鬥,種種可能的情況,早就為賴清德所厭惡,所以賴清德的幕僚,很早就篤定地說:「相信市長絕對不會去參加新北市長的『初選』!」

不願加入初選混戰,卻又最有可能打敗侯友宜等藍營戰將,為民進黨收復新北市,那麼,要賴清德選新北市長,似乎就只剩下「徵召」一途。從2014年的新北市長選舉來看,民進黨大老游錫堃對上尋求連任的朱立倫,僅以2萬4500票的些微差距落選,雖被視為「雖敗猶榮」,目前在新北市也維持頗高的政治聲望,但游錫堃在各項民調仍輸給賴清德,加上年紀漸長,若再度披掛上陣,也令人擔憂可能流失部分年輕票源,不利選情。因此,民進黨選對會此時決定新北市長選舉採徵召方式進行,似乎正好給了賴清德一個做出抉擇的機會,也意味著已將球丟給賴清德,現在,就看賴清德和派系如何接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