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及落實蔡英文總統「浪漫台三線」政見,行政院22日舉行「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治理平台」第1次會議,擬定4年期計畫,年度預算和特別預算共投入新台幣82.12億元的預算,打造台三線生態、人文和產業願景;全力打造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啟動客家文藝復興。客委會預估,4年可以創造逾2,600個就業機會、吸引1,400萬人次的觀光客,帶動282億元的周邊消費。

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治理平台」由政務委員林萬億、張景森負責協調與督導,結合中央11個相關部會及桃園、新竹、苗栗、台中4個縣、市政府及5位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整合跨部會及跨縣市超過百項計畫。

客委會表示,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第一階段4年(105-108)計100多項計畫,預算規模約56億元,另外,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作業,行政院自106年至109年已另匡列20億元中央特別預算挹注,後續將逐年進行滾動式檢討調整。

第一階段主要為進行以客庄三慢(慢食、慢遊、慢活)為特色的軟硬體基礎建設,包含台三線客庄文史資料調查整理及叢書出版,音樂、文學及藝術村打造,自然與人文景觀、空間環境優化改造,及便捷的複合式交通路網串連,配套推動文創、新農業、青創、產業聚落及文化生態旅遊等產業計畫,預估可帶動超過900位青年返鄉、超過2,600個就業機會及增加地方約282億元觀光收入。

客委會經濟處長吳克能說:在觀光部分,我們是依照交通部觀光局每年針對國內旅遊,每次消費大概是2,000塊,以這樣基準,我們希望4年帶動1,400萬人次的觀光消費。目前規畫在竹北、竹東,建造音樂村和藝術村,推動在地藝術家駐村創作,苗栗則有名人故居,讓民眾認識客家文化。

在人文形塑方面,客委會預計完成總長200公里、38條浪漫臺三線國家自然步道網絡;在環境整備上,以桃竹苗自行車道,串聯桃竹苗臺三線觀光巴士 ,大地園藝建置面積達49.2公頃 ,臺三線市鎮街區及立面改造長度6,400公尺,臺三線省道軸帶自然景觀,優化面積55公頃,輔導新植或更新茶園及油茶園約30公頃 ;協助釋出青年就業空間、完成示範街區、低碳路徑修建、客家歷史場域(館舍)修復再利用、改善休閒農業區農遊環境,及遴選192處(區)客庄生態社區。並將完成桃竹苗中4G資通訊科技加值客庄觀光休憩產業;遴選各地區具發展潛力青農,協助青年取得留(返)鄉創業所需資金,增加青年返鄉人數910人、穩定就業人數3,515人及創造就業人數 2,659人;辦理臺三線上產業人才輔導約6,190人次,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1,000家。

行政院表示,「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治理平台」轄下分設人文形塑、環境整備及產業發展三個行動小組,由客委會、農委會與經濟部分別擔任主責推動機關,並由客委會擔任幕僚單位,負責統籌中央及地方資源,以區域聯合治理概念與文化生態旅遊核心策略,運用創新的鄉村發展模式,連結文化鏈及產業鏈,建構客庄示範鄉村社區,後續更將推廣至高屏六堆、花東縱谷等其它客庄區域。

行政院指出,客家文藝復興是百年工程,非僅單純的硬體建設方案可收實效,更需要長期、持續地進行客家生活美學教育、創造性社群凝聚及適性產業環境發展等配套措施。第1次平台會議主要針對自行車道與浪漫巴士綠色路網、農林地景營造、大地園藝等議題進行跨部會及跨地方政府的溝通協調,以凝聚共識、齊一作法,共創具有願景能力與在地動能的客家鄉村社區,以達台三線在地的經濟發展與客家文藝復興的目標。

第一階段主要為進行以客庄三慢(慢食、慢遊、慢活)為特色的軟硬體基礎建設,預估可帶動超過900位青年返鄉、超過2,600個就業機會及增加地方約282億元觀光收入。   圖:行政院提供

客委會表示,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第一階段4年(105-108)計100多項計畫,預算規模約56億元,另外,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作業,行政院自106年至109年已另匡列20億元中央特別預算挹注,後續將逐年進行滾動式檢討調整。   圖:行政院提供

人文形塑方面,文史資料調查整理及叢書出版,音樂、文學及藝術村打造,自然與人文景觀、空間環境優化改造,及便捷的複合式交通路網串連,,客委會預計完成總長200公里、38條浪漫臺三線國家自然步道網絡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指出,客家文藝復興是百年工程,非僅單純的硬體建設方案可收實效,更需要長期、持續地進行客家生活美學教育、創造性社群凝聚及適性產業環境發展等配套措施。   圖:行政院提供

客委會經濟處長吳克能說:在觀光部分,我們是依照交通部觀光局每年針對國內旅遊,每次消費大概是2,000塊,以這樣基準,我們希望4年帶動1,400萬人次的觀光消費。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