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日前傳出將大規模不續聘無本職兼任教師,淡江學生22日表示,日前已發起連署反對淡江大量解聘兼任教師,並號召各界聲援,3天連署已逾1500人參與。行動小組並提出3點訴求,要求校方重視學生受教權

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表示,校方不斷宣稱解聘兼任教師由系所自行決定,辦學理念不以成本考量,但查閱學校秘書處公開的會議記錄,就可以發現,在去年12月的行政會議上,校長作為主席親自向各系施壓調查所聘用的兼任教師納勞基法保障的狀況。早在去年10月行政會議上,淡江校方更要求各學院提出降低教學單位成本之具體方案,其中降低教師的勞動條件便是主要的作法。

行動小組指出,根據教務處新訂的「淡江大學106學年度開課原則」,不管大學部或研究所,都用註冊率計算開課學分數,說明學校是成本考量凌駕於教學需求,系所註冊率80%,開課學分就給80%,沒有以學生學習需要為優先,也沒有確保學生的受教權益。

根據淡江過去幾年的獲利資料,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表示,可以發現學校沒有財務困難,即使近2年在蓋國際會議廳,每年仍有數千萬盈餘,而200位兼任教師納勞基法保障每年僅增加幾百萬元支出,與兼任教師為學校省下的人事成本、帶來的學費收入完全不成比例,這也凸顯淡江只以成本獲利考量,漠視學生受教權。

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強調,學生權益不容打折,近日已發起「反對淡江大量解聘兼任教師連署」,邀請淡江大學在學生、校友、社會人士,一起聲援即將失業的淡江大學兼任教師、捍衛學生受教權,至今已有超過1500人連署。

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也提出3點訴求,呼籲淡江校方立即停止辭退需額外加保勞退基金的兼任教師,已口頭遭退聘者應立即將其原課程釋回,給予排課;校方立即停止施壓各院系主任解聘兼任教師的非人性做法,不得強迫專任教師超鐘點教學;學生受教權不容打折,反對學校推行大班化教學、併班授課、取消課程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