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頭里仁協會用很大的力量於2013-03-16 舉辦了一場讓靈魂回家的千人大型活動,向北投居民宣告停止向老火車站所有權人的乞求。從迎回Mayao Kakalawan 雕像獲得啟示,我們決定開始啟動募款,靠地方自己的力量重建以前失去的記憶。即便是仿造的都值得。

我喜歡台灣,不是因為他很和平很理性很融洽,而是因為台灣能夠容納多元意見和聲音。最為難的是政府,因為事情老是有正反兩種聲音,所以無論如何決定都會讓一半的人( 不是指人頭數量,而是指另一種意見 ) 不高興。

這是四年前的昨天寫的 : 台北市文化局以及八頭里仁協會都一樣,他們不為人知,花了七年時間( 今天來看就是十一年時間 ) 的努力和業主多次實際洽談,可惜都無功而返。最後彰化縣政府明白表示,彰化的審查會議不希望台北市再派員參加。業主甚至說,連一塊木頭都別想要回去。

https://www.peopo.org/news/109610

因為這個令人傷心的結論,八頭里仁協會有了讓靈魂回家的構想,既然舊的回不來,我們就自己募款蓋個新的。思念總在分手後開始,失去了才後悔,一段時間之後開始懷念抱頭痛哭。 長期關心北投的吳思瑤說 【 「歸鄉過程是無形的價值,不會小於這一座有形的站體」。 】。

無形的意義比有形的價值更高,這就是靈魂。

就像胡台麗紀錄片「讓靈魂回家」中老阿嬤說的:我們迎回Mayao Kakalawan 雕像,並不是要迎回那木板,而是迎回木板裡的祖靈。 這也正是【讓靈魂回家的意義】。

https://www.peopo.org/news/101207

八頭里仁協會用很大的力量於2013-03-16 舉辦了一場讓靈魂回家的千人大型活動,向北投居民宣告停止向老火車站所有權人的乞求。從迎回Mayao Kakalawan 雕像獲得啟示,我們決定開始啟動募款,靠地方自己的力量重建以前失去的記憶。即便是仿造的都值得。

法鼓山的果光法師說:「許多現象背後是無窮無盡的因緣」。 就在這個活動之後不到一個月,傳出了消息說,彰化業主決定將火車站捐贈給台北市。好巧的因緣,哈哈哈 !

當彰化捐贈北投火車站一事證實之時,我就跟關心火車站的北投朋友說,捐贈是好事,但是好事不一定會帶來好結果,火車站可能會難產。

1989-10-16 北投火車站拆除。由於事隔多年,北投已經發展成新的北投,精準的歷史原址已經消失,火車站很難在原地恢復原貌,因此北投火車站的重建位址在各方意見之下就吵了一年,也耽誤了一年。在北投和一群熱心朋友聊天,很驚訝的聽到一句話:『不是古蹟 蓋個屁』。 火車站是不是『不蓋在原址就不如不建』? 或許也可以成為北投居民公投的議題。

我利用Google 地圖,看到從南京到台北凱道總統府大約900公里的距離。這麼遠的距離,中華民國都可以移地重建,而且沒有文資法或國家正當性的問題。因此,北投火車站如果能夠在百年前的原址重建當然最好,如今既然多方努力溝通之後,市府覺得原址重建在交通安全上有顧慮,裁定必須移動50 公尺外興建。相信大部分北投居民雖然不滿意,應該也可以接受才對。台灣人很阿Q,沒魚蝦也好,偏離50 公尺總比沒有好。如果還不甘心,想想中國國民黨,他們搬家九百里都能夠忍辱偷生,這是多麼偉大勇敢的情操,台灣北投人,如果在50 公尺上計較,豈不落人笑柄。哈哈哈 !

長期關心新北投火車站歸鄉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新北投火車站歷經文化資產異地保存,還能回歸原鄉,過程中,是熱心的公民由下往上發起、熱心牽線,政府願意協助發揮公部門的力量磋商,這個過程就足以被記憶,「歸鄉過程是無形的價值,不會小於這一座有形的站體」。 https://udn.com/news/story/3/2352512

十天之後將是北投火車站101 歲生日重建啟用的大日子,對很多人意義重大。

今天的作為將是明天的歷史,希望大家在評論以前的歷史之時,也不要忘記,以後的人也會評論今天大家所遺留給他們的歷史。

作者:謝明海(公民記者)

 

邱明民博士(圖右)當年在八頭里仁協會聽取已故前會長戴秀芬(左)簡報知後深受感動,允諾協助,帶著學生到彰化民俗村現場作完整測繪,並花時間製作詳細結構圖檔和動畫,贈送給協會。   圖:謝明海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