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菲律賓總統府最新的新聞稿,菲律賓總統杜特地表示同志婚姻在菲律賓不可能合法化。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19日於緬甸拜會當地菲僑時提到同志婚姻,他表示他個人雖然並不排斥,但強調「那是外國的文化」,在菲律賓行不通,因為菲律賓大多數人是天主教徒。

杜特地在2015年的競選期間,曾經向LGBTQ族群高呼歡迎,表示自己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主張「每個人都該開心」。如今杜特地的立場卻有所保留,他19日至20日赴緬甸參訪,19日晚間他與當地菲僑會面,在演說中提到了國際社會間沸沸揚揚的同志婚姻議題。

杜特蒂舉出最近一期《時代》雜誌討論的性別議題,他強調那些是「外國的文化」,認為西方國家將思想強加於別的國家。杜特地強調,「這不適用我們」,因為菲律賓大多數為天主教徒。但是杜特地表示自己並不排斥同志族群,因為自己的親人中就有同志。「不論他或是她,法律給了我們性別」杜特地搬出民法強調,結婚依法只能一男一女,不該接受除此之外的性別。除了法律,杜特地也請上帝背書,他說男女性別之間有鉅大的鴻溝,不論上帝將你定位在哪一個性別,就保持在那,不要混為一談。

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杜特蒂曾於公開的場合上承諾自己會考慮推動同志婚姻立法,他還一度批評《聖經》上有錯誤,大聲疾呼婚姻是由「亞當、夏娃和同性戀」組成,當下博得滿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