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社會大眾及魯凱族人,更加認識與認同魯凱族好茶舊社之歷史、文化價值,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積極響應「2017建築文物守護紀念日」Watch Day活動,特別舉辦「魯凱族古茶布安文化遺產守護系列活動」。透過展覽展出部落老照片,推展排灣族及魯凱族傳統石板屋建造技術的保存與傳承工作;另一方面也將前往好茶舊社舉辦實地探訪活動,由在地族人帶領大家共同巡禮舊好茶,體驗魯凱族傳統石板屋及部落之美。

好茶舊社,原稱「Kucapungane」,是魯凱族的發源地,由好茶部落祖先所建造的石板屋聚落已超過六百年歷史,其依山錯落的百棟建築與頭目家屋,深具歷史文化價值,因此早已指定為國定古蹟與登錄文化景觀。為妥善保存、傳承石板屋的建造技術,104年屏東縣政府再從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角度著手,將杜冬振、邱金士等8名列冊為屏東縣排灣族及魯凱族傳統石板屋建造技術保存者,進一步推展排灣族及魯凱族傳統石板屋建造技術的保存與傳承工作。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為響應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 WMF) 所舉辦「2017建築文物守護紀念日」(Watch Day),展現魯凱族石板屋聚落保存、傳承成果,106年3月21至26日期間,在禮納里部落及好茶舊社舉辦「魯凱族古茶布安文化遺產守護系列活動」。

位在屏東縣霧台鄉好茶舊社的魯凱族石板屋聚落因其獨特的建築技藝與傳統,深具歷史、文化與藝術保存價值,同時也面臨保存不易的挑戰,而於104年10月獲選列入2016「世界建築文物守護計畫」(World Monuments Watch)名單。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 WMF)為促進各守護計畫所在社區參與文化遺產保存相關活動,並引起國內外關注文化遺產永續保存的議題,邀請各守護計畫舉辦「2017建築文物守護紀念日」(Watch Day)活動。

藉由好茶舊社列入2016「世界建築文物守護計畫」(WorldMonuments Watch)名單的契機,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屏東縣政府、霧臺鄉公所及好茶部落共同攜手,從步道與文化空間修繕、傳統石板屋修復、修復技術人才培育以及討論、規劃好茶舊社未來保存與再發展中長程計畫等面向逐步落實部落保存。未來更將以分年分期方式,推動部落整體環境營造及進行無形文化資產相關口述歷史調查、紀錄、人才培育、傳承等項工作,期讓魯凱族好茶舊社得以重現,也讓族人能夠重回部落永續傳承魯凱族文化。

位在屏東縣霧台鄉好茶舊社的魯凱族石板屋聚落因其獨特的建築技藝與傳統,深具歷史、文化與藝術保存價值,同時也面臨保存不易的挑戰,而於104年10月獲選列入2016「世界建築文物守護計畫」(World Monuments Watch)名單。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 WMF)為促進各守護計畫所在社區參與文化遺產保存相關活動,並引起國內外關注文化遺產永續保存的議題,邀請各守護計畫舉辦「2017建築文物守護紀念日」(Watch Day)活動。   圖:文化部文資局提供

藉由好茶舊社列入2016「世界建築文物守護計畫」(WorldMonuments Watch)名單的契機,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屏東縣政府、霧臺鄉公所及好茶部落共同攜手,從步道與文化空間修繕、傳統石板屋修復、修復技術人才培育以及討論、規劃好茶舊社未來保存與再發展中長程計畫等面向逐步落實部落保存。   圖:文化部文資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