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金庸的名著《射鵰英雄傳》曾經是禁書台中文學館的「禁書暢讀300本」展覽今(20)日開幕,展出到4月16日。承辦單位台中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說,希望透過珍貴的禁書展示,呈現威權年代讓知識分子噤聲的種種荒謬與無奈。

這次展出的書籍是由收藏家廖為民提供,展出的主題分成5大類,分別是:十大不可思議的禁書--展出包括射雕英雄傳等10種以現代眼光不可思議禁書;禁書的故事50種--以廖為民的著作─台灣禁書的故事為主題,展出書中提及的禁書。珍本書--特選16本已成為孤本或珍本的禁書。鄭南榕專區--鄭南榕主編及出版的28種出版品。禁止的時流--將禁書以出版的時間序列展出,形成一條書的時間軸。

這次禁書展是以「囚文字」為主題,所以在展場中搭建了一座監牢,將監牢轉化為展空間,希望透過具體意象,呈現禁書年代的抑鬱氛圍。

20日上午出席開幕儀式的有台中市政府民政局主任秘書王淑貞、台灣大台中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昭惠、《台灣禁書的故事》作者廖為民、鄭南榕胞弟鄭清華及台中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大家紛紛暢談當年看禁書的經驗。

鄭清華說,讓他學會看禁書的禍首就是哥哥鄭南榕,哥哥自焚前自囚時,爸媽問他「你走了我們要怎麼辦?」哥哥說「還有三個弟弟」,鄭清華說,「全台灣有很多兄弟都會照顧我爸媽的。」

陳彥斌說,年輕時在台北念書,到中華路舊書攤看到李敖的《傳統下的獨白》,興奮到不行,但一本要50元,實在買不起。他說,有些禁書根本是「因人設事」,像劉峰松寫的《台灣動物史話》,完全與政治無關,一樣被禁。

劉昭惠則是到牯嶺街才發現原來禁書這麼有趣,她還說,當年「雨夜花」這首歌也被禁,合唱團想出個絕招,改成英文版送審,竟然就過了。

這次展覽內容以政治類最多,如李敖、司馬文武、李筱峰等名政論家的著作,還有如施明德、林義雄、陳菊、康寧祥等昔日黨外政治人物的書籍,特別是碰觸蔣家禁忌的《我所認識的蔣介石》、《失敗的悲劇者蔣介石》、《蔣經國傳》、《蔣經國的接班人》等。

禁書展的會場刻意布置成牢籠。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