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主委李永得19日下午於超商買東西,卻無故遭5、6名警察盤查。對此,李永得妻子、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20日痛批警方的說法「很瞎」,勤務教育也不足,在未認定犯罪嫌疑下就攔人。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於19日下午外出,身著輕便的居家服到超商買飲料,卻在路上遭到多名制服員警包圍,要求他出示證件。李永得稱警方不能告知盤查的理由及相關法令,因此不願意配合,雙方僵持不下,直到最後有路人出面訓斥警察違反人權,他才順利脫困。警方對此回應,強調當時員警乃是依法行使職權,因李永得僅穿一雙拖鞋且行色匆匆,其身旁友人手提紙袋,員警心覺可疑才上前盤查。

李永得當下十分不滿,於臉書上PO文大罵台灣成「警察國家」。李永得妻子、立委邱議瑩20日於立法院受訪時也痛批警方的說法「很瞎」,她質問「誰到樓下超商買飲料會帶身分證」,強調警方必須有明確的認定有犯罪、危險性,才能盤查臨檢。

邱議瑩搬出大法官釋字535號,說明員警臨檢盤查要認定有犯罪、或對當下的時空環境具有危險性。她認為警方的勤務教育不足,單憑夾腳拖、行色匆忙就把人攔下。

邱議瑩也替丈夫澄清,當下他身旁手提紙袋的男子並非友人,僅是路過的路人。她也調侃李永得,「幸好這路人不是女性」,否則不只會面對警方的盤查,「回家會面臨更嚴重的嚴刑拷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