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三峽,大概不是想起老街、金牛角,便是想起碧螺春綠茶。往年,三峽的3月下旬是碧螺春茶菁長得正好的時候,各家茶園也會大力推廣採春茶小旅行,然而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現在仍不見茶菁繁榮盛況,也未見茶園忙碌景象,今年春茶產量很有可能大幅銳減!三峽天芳茶行老闆黃正忠:「往年這個時候,氣溫都來到25度左右了,若今年若到清明節前,氣溫沒有大幅回升,很有可能今年碧螺春茶就產不出來了!」

三峽的茶園種植面積將近980公頃,是北部地區重要的茶產地之一,主要種植「青心柑種」,氣味十分清香,加上入喉溫潤回甘,深受歡迎。而三峽有名的碧螺春茶,碧就是外觀碧綠清澈的意思,就像翡翠的顏色一樣的翠綠;螺就是茶芽外形似田螺微小般彎曲起來的狀況,這種茶有白毫覆蓋在上面,在春初或春天所摘幼嫩帶心芽的茶菁,經加工製成的茶。

綠茶屬於不發酵茶,在製造過程中不經過萎凋及攪拌的程序,其製程為:茶菁、炒菁、揉捻、初乾、解塊、乾燥,而碧螺春雖為炒菁綠茶,農友在生產時常會攤放靜置茶菁數小時,以改善茶葉的風味。

不過這幾年氣候大亂,三峽天芳茶行老闆黃正忠:「春茶是很看天氣的,今年寒流來得晚,該回暖的時候,偏偏又有寒流來,我茶園裡的茶菁都長得不太好。」

台灣茶葉採收季節,一般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四季,產季的劃分,主要依據二十四節氣訂定。春茶採收期間主要是在「清明」至「穀雨」期間,採茶時段約在國曆4月4日到4月20日,意思就是說若在清明前茶菁沒有發育完全,春茶的產量就會大受影響。春茶不管採收量、品質都居全年之冠,是農民最重視的茶葉採收時間,清明將近,未來幾天的天氣變化是關鍵,將攸關今年春茶的產量。 

氣味十分清香,加上入喉溫潤回甘,碧螺春茶向來深受歡迎。   圖:翻攝自天芳茶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