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賞花團腳步停不下來!嘉義除了有阿里山櫻花盛開外,其實還有另一處賞花秘境,值得停留,那就是嘉義瑞里。每年3月貫穿嘉義瑞里的116縣道 70K至80K處,成串紫藤花綻放,形成浪漫的紫色花瀑,蔚為壯觀。成串垂墜的紫藤花,將瑞里點綴成浪漫紫色山城,捎來春天的訊息,提醒你該走出戶外,看看美麗的風景。

紫藤花,於每年3到5月期間開花,總狀花序,20~80朵花緊密排列,由紫色、藍紫色、粉紅色及白色花朵垂墜形成的花瀑,浪漫粉嫩程度不輸櫻花。正因為紫藤優雅浪漫風采,成為入詩作畫題材,詩仙李白《紫藤樹》:「紫藤掛雲木,花蔓宜陽春,密葉隱歌鳥,香風留美人。」道出紫藤曼妙唯美迷人之風姿。而在日本,紫藤為高貴的象徵,在和服或日常的器皿上,常見紫藤串串花穗圖案。

暖溫帶氣候,日照長、排水良好、空氣清新,這些都是紫藤生長的必要條件。嘉義瑞里,海拔約1,000公尺,純淨無汙染的環境,正好是孕育紫藤生長的絕佳環境。每當3月紫藤花盛開時,彷彿一串串紫色風鈴懸掛在空中,花穗飽滿,各色濃郁,微風輕撫生姿。116縣道 70K至80K處,除了有瑞里國小、瑞里社區活動中心、嘉義縣咖啡產業發展協會外,還有不少民宿及景觀餐廳有紫藤花,提醒紫藤花綻放時間各家略有不同,請先洽詢店家最新花況。

116縣道70K至80K處,能看見美麗紫藤花綻放。   圖:翻攝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