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日前「棄政投商」,轉戰政府轉投資的台灣車輛公司,當起了企業CEO,並且在受訪時表示大眾運輸將成為主流,軌道車輛將成希望產業,將落實「國車國造」計畫,讓台灣車輛公司出創造更大的產值。不過對此民進黨立委段宜康17日也在臉書表示,「這幾年來台車公司的角色,就是舉著國車國造的大旗,當外商賺取暴利的馬前卒」。

段宜康在臉書上表示,「台灣車輛公司」背後最大的股東就是「日本住友商社、日本車輛株式會社」,在2010年前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了住友商社的會長岡素之,當時岡素之就承諾,若能承做新一代傾斜式列車,將在台灣製造,提升本地軌道車輛製造能力,結果年底便得標,也就是後來的「普悠瑪」。

段宜康指出,一開始日本車輛説,17列34組136輛(後來加買2列4組16輛)電聯車中,除了2列原型車在日本製造外,其他都要由台灣車輛公司負責組裝,「但最後卻是136輛都從日本全車進口,『台車公司根本連根螺絲釘都沒栓上』,段宜康痛批,「台灣公司的能力差到連自己的大股東都不放心,這幾年來台車公司的角色,就是舉著國車國造的大旗,當外商賺取暴利的馬前卒」。

接著段宜康說,反觀經費超過百億的淡海輕軌,是由新北市政府朱立倫公開招標,在2014年11月由中鋼與台灣汽車團隊得標,不過當時標案卻講明了「後續幾條輕軌,要用淡海輕軌同樣的系統(不含土建)」,意謂中鋼與台車得到淡海輕軌的標案,就會繼續接續後面幾條輕軌的工程。

段宜康嘲諷,「真的要恭喜承攬車輛製造的台車公司,和接任董事長的蔡煌瑯,但倒楣的是納稅人了」,一列5輛的輕軌車輛,在國際行情從一列7千萬到1億元新台幣,不只淡海輕軌一案,「還有接下來的安坑、深坑、八里等輕軌案」,預期將全由台車承攬,而前台車公司董座黃敏恭主導的投標金額分配,就墊高車輛的單價到每列1億5千萬。

段宜康無奈表示,淡海輕軌後的幾條輕軌電聯車單價,「只有更高,不會降低了,而從納稅人身上多拿至少50%的收益,去了哪裡?我不知道,但台車董座蔡煌瑯不可能不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