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今(19)日「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數十個環保團體全台串聯,北中南同步舉行守護行動。台北場部分,環團代表到台北市政府前,反對「北宜直鐵」穿越多條斷層帶、翡翠水庫集水區,影響大台北地區供水安全;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應三思並尊重過去環評審查意見。

北宜直鐵通過「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及「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2005年環評會議即曾做出「不應開發」結論。2013年鐵工局委託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重新評估出兩路線方案,以「避開水庫集水區」的「新方案二」為優選方案,估計建設經費491億元,自強號可節省38分鐘。但2014年年底柯文哲上任後,卻與林聰賢達成「走最短路線」共識,即南港直達頭城、穿越翡翠水庫的「新方案一」;近日宜蘭縣政府與立委陳歐珀也相繼表態支持。

「百姓不是頭腦空空,甘願來作憨人。」水保盟主任粘麗玉表示,翡翠水庫是全台水質最優水庫,是大台北600萬人口生命泉源,水質安全與穩定性應優先重視;過去環評即針對通過集水區的北宜直鐵方案做出「不應開發」結論;然而,民進黨政府全面執政後,立委與財團卻喊著北宜直鐵要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由於通過多處斷層、地質脆弱地區,勢必將如同雪山隧道開闢時期造成水質優養化、濁度提高、水庫淤積、蓄水量降低等後果。

翡翠水庫預計於2019年「板二計劃」完工後,每日將供應101萬噸水支援板橋、新莊、土城、樹林、鶯歌、三峽等地,供應人口將達600萬人。「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北部團團長方金枝表示,自己只是個想顧家人與鄰居健康的全職媽媽,未來新北市民將全面飲用翡翠水庫輸送的水,「不希望有人因為圖『快速』或其他利益,而破壞翡翠水庫的集水區與庫體。」呼籲臺北市政府不應為了縮短幾分鐘行車時間,危及市民用水安全。

環團表示,許多前例告訴我們水庫集水區保育的重要性,2015年蘇迪勒颱風期間,水濁度飆升到逼近四萬度,自來水如味增湯,市民喝兩天黃水;在此之前也有多次強降雨造成集水區崩塌無法穩定供水的情況,政府也在災後訂定「水庫集水區治理辦法」、「山坡地保育條例」限制集水區的開發;八八風災後更規範「水庫集水區不得變更編定」。然而,政治人物卻不能謹記歷史教訓,反而以各種開發名目鬆綁法令;呼籲台北市政府承擔起守護雙北及未來桃園地區百姓飲用水安全的責任,拒絕為錯誤的計畫路線背書。

19日是「世界水資源日」,環保團體集結臺北市政府前反對北宜直鐵,呼籲柯文哲承擔市民用水安全責任。   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