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18日正式修復啟用。桃園忠烈祠前身為桃園神社,是日本境外、也是全台建築風貌保存最完整的神社,在未正式開園前,其實桃園神社經常吸引COSPLAY到場取景。

修復後的忠烈祠以全新面貌出現,為古蹟注入新活力、新生命,從文化角度來看,神社的修復保存具有歷史價值、研究價值及觀光價值,到場主持啟用典禮的桃園市鄭文燦指出,桃園神社興建於1938年,是在日治時期背景下興建,整座神社都以台灣檜木建造。近年因拜殿、本殿屋頂嚴重漏水,藉本次修復工程,完成屋頂防漏、銅板瓦及木籬更換,修復完畢後,環境設施完善,更為古樸典雅,並呈現特殊的文化氛圍。

由於場景復古又具日風,在尚未全部開放之前,COSPLAY即常聞風前來取景拍照,尤其是穿著日本和服的美女及霹靂布袋戲迷,全套裝備,遠自台南來取景。

今天啟用典禮音樂會的表演團體完全體現在地性,包含西門國小俐靈太鼓、大檜溪弦樂團、音桃愛樂社、烏克麗麗冠軍蔡晧怡小姐等。除了音樂表演之外,在神社日式木造空間裡,也特別展出水顏木房的「茶空間情境展」,展覽家具多為舊木傢俱,展現台灣人惜物精神;活動期間也與手信坊合作,在現場提供日式點心供民眾品嚐。

未來將在神社文化園區規劃更多文化活動,例如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展覽、民歌演唱會,讓更多市民朋友參與文化饗宴。此外,日本育櫻會2月捐贈河津櫻予桃園市府,未來在園區廣場上,也會有河津櫻盛開的風貌。

鄭文燦提到,1972年中華民國與日本斷交,政府下令拆除神社建築,但桃園忠烈祠的神社建築,因祭祀殉國烈士,而未被拆除,完整保存至今,是日本境外保存最完整的神社。

今日出席啟用活動的還有立法委員鄭寶清、市議員邱素芬、范綱祥、林政賢、陳美梅、市府民政局長湯蕙禎、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青年事務局長陳家濬均一同出席活動。

 

桃園忠烈祠場景復古又日風,在尚未全部開放之前,COSPLAY即常聞風前來取景拍照,尤其是穿著日本和服的美女及霹靂布袋戲迷,全套裝備,遠自台南來取景。   圖:羅碧霞/攝

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特別展出水顏木房的「茶空間情境展」,展覽家具多為舊木傢俱,展現台灣人惜物精神   圖:翻攝自桃園市政府官網

「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18日正式修復啟用。桃園忠烈祠前身為桃園神社,是日本境外、也是全台建築風貌保存最完整的神社,   圖:翻攝自桃園市政府官網

I桃園忠烈祠以全新面貌出現,為古蹟注入新活力、新生命,從文化角度來看,神社的修復保存具有歷史價值、研究價值及觀光價值   圖:翻攝自桃園市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