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3週年,魏揚、吳崢、曾柏瑜、黃郁芬、音地大帝,五位在太陽花時期嶄露鋒芒的年輕人,陸續接受寶島聯播網的專訪,回憶當初的衝撞與熱血,並和3年前自己說說話。

回想3年前至今的影響,佔領行政院事件主要被告的魏楊認為,「年輕人不可能再支持國民黨」。因為出身外省深藍家庭受備受矚目的吳崢則呼籲,蔡政府應該要有勇氣承擔社會責任。

太陽花學運之後,勇敢宣佈參選深藍選區立委的曾柏瑜說,回想當時,其實自已並不勇敢,只是大家都被逼急了。當時擔任發言人而被各界盛讚有「大將之風」的黃郁芬則感嘆,現今政局詭譎,太多人不想動了。

因為開設「大腸花垃圾話論壇」爆紅網路的音地大帝則表示,不得不欽佩馬英九,即使下台了,還是最多人想幹譙的對象。此外,他還很想跟蔡正元合照,理由是可以到國民黨的粉絲專業搗亂。 

以下內容為訪談紀要:

魏揚:318後,年輕人不可能再支持國民黨

魏揚表示,很懷念當初熱血的自己,但認為太陽花爆發後應該與各個不同的人多溝通,其實318時期大家都太過激昂,沒有時間仔細思考,有點像是被推著往前走。當初許多的摩擦都是來自空間隔絕、溝通不良,他期許自己可以當一個良好的溝通者。

魏揚也認為,318學運後,國民黨在年輕人裡的支持度不可能再往上提了,它讓大家看到國民黨政權是有問題的。但他也說,對現在的蔡政府有些失望,無論勞工權益、青年人處境與同志的處境,都希望政府不要讓他們被犧牲,對於原本有的價值,也希望政府能夠堅持住。

吳崢:蔡政府應有勇氣承擔社會責任

吳崢在專訪時表示,看了當初對嗆蔡正元的影片,想起當初對馬政府與國民黨是如此的憤怒,也對這麼多的人民一起參加這場社會運動非常感動。如果自己回到3年前,一定還是會參加318運動,只是會先多買兩套衣服,以備在立法院長期抗戰。

吳崢認為,318之後台灣的確有了改變,當時有那麼多的人出面吶喊,反對將台灣綁進中國的命運,使現今的政經情勢發生大大的不同。現在的蔡政府對於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同婚議題等都有很大的爭議,他相信政府議程的時間軸已有設定,但卻常說明不清,政府應該要更有勇氣去承擔社會責任。

曾柏瑜:大家當時都被逼急了

曾柏瑜認為,318時期的自己,不能被稱為勇敢,而是被逼急了,以至於做出一些沒想到自己可以做到的事。她認為,318時期大家都不太清楚自己的位置,以至於不夠明白自己可以做到什麼,可以如何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但318之後,也讓台灣人民對於社會參與、公民運動有很正向的想法,不會刻板印象的認為都是暴民。

黃郁芬:現今政局詭譎 太多人不想動

黃郁芬認為,過去的自己在發言上都「蠻敢講的,說得很好」,她說,318其實可以再讓整個更民主,群眾參與的程度更多,在這麼突然的情況就會造成很多事欠缺考慮與準備。但她仍相信,運動的當下,最需要的就是勇敢。任何執政者都不該輕忽人民的力量。

黃郁芬表示,現在的政府也有很多問題要解決,只是目前的政局相當「詭譎」,太多事情拖很久沒有改,會有這樣的困境,就是因為很多人習慣久了難改變,使政府很難動。她也想對3年前的自己說,過去的自己太顧慮他人,其實人生那麼長,社會化後有更多的時間去顧慮他人。

音地大帝:想跟蔡正元合照

音地大帝回想起自己當初主持的大腸花垃圾話論壇,原本以為只是幾個邊緣人躲在廁所旁角落講講話,「如果早知道幾千幾萬人在看,我馬上就會先把匯款帳號打在螢幕上」,他說。

他也再次提及318時期至今未找到的打人警察,說自己如果可以回到那天晚上,會「多尻幾個警察」。

他認為,蔡政府的主要任務,只要把歷史難題做初步解決,為以後更進步的議題奠定基礎,現在只要確定是往正確方向走就好了。

至於如果再開大腸花論壇,想幹譙誰?音地大帝說「馬英九」,因為即使在政黨輪替後,他還是一直榜上有名,有辦法讓大家持續仇恨。他認為,馬英九根本就是想回來選黨主席。最後他也說,如果可以遇到蔡正元,他會想去跟他合照,之後還可以去國民黨的粉絲專頁搗亂。